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寒假是和家人团聚、休息的时间,一些大学生朋友也将其当成“充电”的好时机。在家静不下心,图书馆太远,咖啡店太贵,哪里能寻到一处“安静的书桌”?从返家大学生处了解到需求后,正在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晋安区新店镇临湖社区书记罗晶灵机一动,想到了位于社区居委会办公楼2楼的走廊空间。经过简单改造后,25日,共享学习室“开张”了。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25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从居委会大楼1楼拾阶而上,台阶上、地面上贴满了劝学的警句名言。楼梯转角处,淡绿的圆几和凳子、励志墙和简单的花卉装饰,让人赏心悦目。墙上,“对手正在翻书”“沉迷学习无法自拔”等励志段子,令人会心一笑。

“我们将社区原有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做了结合,3个场所相连,共计可提供30多个自习位置。场所虽然没那么高大上,但环境清静,免费WIFI,热水、插座等设备都有,晋安区图书馆也慷慨支持,提供1000多册图书。图书室现有2000多册图书,供自习人群阅读和查阅资料,后续我们还计划衍生出各种便民服务,如开办讲座等。”罗晶介绍。目前,自习室向社区和共建单位的中小学生和年轻人免费开放。

当天,社区还组织开展“有邻福、友邻福”“小手拉大手”活动,青年齐聚一堂,领取迷你手机贴,还辅导儿童绘年画,共同辞旧迎新。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收获友谊和快乐。

“在家没法静心学习,身边诱惑太多,家庭成员还会互相影响。省图和市图距离社区太远。在这个自习室,身边都是学习的人,大家互相监督,学习效率更高。”江夏学院大一学生官大众说。

“这里图书种类多,质量高,环境也很敞亮、温馨,以后我要常来。”市民许晓静说,现代社会人人都需要终身学习的能力,社区给爱书爱学习的居民提供了安静的空间,让人回归纸质阅读的温暖。

乐见其成的还有父母们。家有8岁孩子的郑女士正愁工作忙,疏于监督孩子学习。“学习室创造了简单、纯粹的环境,孩子既不用出社区,又能安全接触社会。我们家长也放心多了。”

据了解,社区学习室还是社区深化“临湖涟漪”党建品牌、构建15分钟便民圈的一大举措。“习总书记说,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罗晶书记表示,社区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党团资源,通过特色近邻活动丰富“临湖涟漪”品牌内涵,接下来将不断完善自习室设施和服务,真正将实事办到年轻人的心坎上,也吸引更多年轻人打造学习型社区。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