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运持续升温,从17日启幕至24日,福州公交集团已平安运送乘客约300万人次。该集团结合市交通局、市国资委、福州古厝集团、市道运中心相关部署要求,通过科学调配运力资源、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应急预案等,多措并举保障春运工作有序开展,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公交出行服务。

充足运力保出行 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自黑龙江的10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树春在春运期间坚守岗位,10路是春运中最为繁忙的公交线路之一,途经商圈、景区、大型住宅区等,末班车至深夜。“看到那么多乘客喜气洋洋地返乡,我就明白了坚守岗位的意义。”张树春说。如张树春一样,今年春节福州公交集团约有700名外地驾驶员留榕坚守岗位,为乘客平安返乡保驾护航。

春运期间,该集团提前梳理各大交通枢纽站、景区、商圈周边公交运力布置,在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根据学生流、返乡流等客流变化情况,灵活调配运力资源,切实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是春运运力保障的重点区域,该集团根据最新的火车运行时刻表,将于2月5日至2月9日夜间,延长K1路、K2路、K3路、5路、10路、20路、51路、55路、133路、140路、176路和178路等12条公交线路营运时间,并安排应急驾驶员和保障车辆随时待命。

同时,该集团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火车站北广场,开展“温暖公交 春运护航”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文明劝导、出行指引、行李搬运、零钱兑换、口罩发放、应急药品供应等便民服务。志愿者还用窗花、灯笼装扮车厢,温暖乘客回家路。

严把“防疫关” 筑牢安全出行屏障

“体温36摄氏度正常,可以上岗,请佩戴好口罩。”火车站北广场站调度员李琳每天都要对车队所辖线路的80名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

驾驶员上岗前体温检测、规范佩戴口罩运营、提醒乘客戴好口罩、车辆到站消毒保洁、车辆开窗通风……这一系列防疫措施的落实已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我们的防疫工作做到位,乘客们安全出行才更有保障。”第7车队队长方必燕说。

与此同时,该集团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管理制度,按要求组织员工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提醒符合条件的员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完善口罩、测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储备,遇到疫情相关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处置。

加大督查力度 强化安全防范

安全生产始终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福州公交集团采取召开动员会、开展现场督查、组织应急预案演练、组织教育培训、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层层传达部署落实春运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强化春运安全保障。“春运期间乘客较多,大家一定要把行车安全记心间,优质服务做到位,擦亮城市文明窗口。”第3车队队长陈伟在动员会上对驾驶员们说。

各车队队长行动起来,查看车内灭火器、逃生锤、车机安全件等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叮嘱驾驶员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同时结合视频监控系统,查处路口斑马线未减速停车礼让、闯红灯、超速、开车使用手机、开车抽烟、到站不停、不规范停靠站等违法违纪行为,督促驾驶员认真执行“5321斑马线礼让”“关爱老人五步走”等规定要求,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公交出行环境。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晨昱 吴梦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