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座座钢铁岛屿屹立海中,重构连江海洋牧场格局;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养殖设备,延伸连江蓝色经济的边界……透过无人机镜头,冬日的定海湾一改古老耕海牧渔图景。得益于“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一场机械化、智能化的产业变革让这里悄然发生改变。

依海而生,向海而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无疑是最佳着墨处。24日,连江又一“本土造”深远海养殖平台“泰渔3号”紧锣密鼓开展锚泊工作,为入驻定海湾作准备。

澎湃海浪声中,连江现代化海洋牧场以“全新一跃”的状态,为做优做大做强省会贡献更大力量。

“泰渔”系列添动能  铸造智慧牧场

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处下锚,离不开新动能的加持。作为连江首批本土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深远海养殖装备,新列队的“泰渔3号”将继续为我省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乘船靠近“泰渔3号”养殖平台,橄榄形的巨型网箱赫然在目。这个长56米、宽26米的“钢铁岛屿”,养殖水体达1万余立方米,预计每批次可产出优质海水鱼120吨。

“我们研发建造了‘泰渔’系列养殖平台,均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在水深20米至50米的海域作业,抗风能力达14级,仅两三人就能养殖数以万计优质深海鱼,颠覆艰辛且风险高的传统养殖模式。”“泰渔”系列“主人”——福建省泰源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质告诉记者。

“泰渔3号”搭载的高科技让这场产业变革充满智慧。据介绍,平台集深水养殖、水质智能监控、海上休闲观光为一体,创新采用液压绞车替代电机驱动拉动钢丝绳的方式实现网箱的旋转。

“这项国内首创、已获得专利的技术,不仅节省成本,而且降低设备受台风、海水损害的风险。”刘文质说,通过优化平台牵引绞车安装位置,增设智能监控系统、活水舱、饲料保鲜库等,让平台兼具实用性与科技范儿。

为何对“钢铁岛屿”情有独钟?这是因为耕海数十年的“老把式”刘文质,对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带来的效益成竹在胸。

“借助科技之力,从近海往深海发展,先进的养殖装备解决了海上劳动力短缺、海洋垃圾污染问题,还能提升海洋一二三产融合水平,一箭多雕。”他说,传统网箱养殖因结构单一、抗风浪能力差,养殖区只能集中在近海。随着近海渔业水域不断减少,渔业发展空间受限,加之近海渔业作业对环境影响大,且传统渔业养殖科技含量低、劳动强度大。因此,渔业养殖向离岸、深水、敞开海域拓展是大势所趋。

酒香不怕巷子深。采访中,刘文质透露,“泰渔”系列养殖装备的研发着重考虑海上养殖人员海上操作习惯,投入巿场后反响大,已有省外客商慕名前来意向订购,预计“泰渔”装备开发年创产值将超亿元。

深远海养殖平台提质  绘就兴海画卷

“国际范”十足,“数字味”更强,“低碳风”正劲。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绿色经济,连江以机械化、智能化的产业变革为抓手,深描“蓝”“绿”底色,打造全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深远海养殖基地。

“‘定海湾1号’投放了12万尾鱼苗,陆续卖往全国各地,市场反馈很好;‘定海湾2号’也养了12万尾大黄鱼,长势良好,再过几个月就能面市。”连江本土“钢铁岛屿”建造运营商、福建鑫丰船业公司董事长卢统锋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

定海湾不仅是大黄鱼的“跑马场”,还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福州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合作的“振渔1号”,连江本土企业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定海湾2号”及“泰渔”系列接连落子定海湾。天风海韵的定海湾,向着现代化海洋牧场再迈一步。

连江海洋经济发展再拓新空间!“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指挥部成员郑景武介绍,“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争取在3年内建成“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约1万吨优质大黄鱼的目标。

“今年计划征收海域5000亩,完成14万立方水体平台建造、运营20万立方水体养殖平台,并完成6个招商项目,力争实现平台生产1000吨大黄鱼。”郑景武说,项目指挥部在海域征收、供给,平台建造、确权,以及激励政策等方面明确了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形成责任清单,力促项目尽快落地见成效。

顶层设计强基因  擘画强海蓝图

依海而生,向海图强,是连江的县域基因。全方位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海上福州”“海上福建”建设中勇担排头兵,连江强化顶层设计,狠抓项目落实,蹄疾步稳,推动强海蓝图成实景——

《连江县深远海养殖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一核心、三设施、五区域、七基地、七站点、多装备”的总体布局,逐步构建一个集养殖、滨海休闲旅游、产品加工、能源供给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深远海养殖模式。

《连江县海洋牧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根据水域自然禀赋、渔业产业特点以及区域经济条件,合理确定牧场特色和建设类型,优化牧场产业结构,按照“三域九群”进行空间布局,着重打造“九大海洋牧场集群”。

《关于支持和促进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在深远海养殖平台建设、推广使用、租赁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平台升级改造及智能化迭代,做大做强做实深远海养殖产业。

……

于大局处谋篇,于细微处落笔。时下的连江,围绕做好“渔”的文章,正全力抓好“一基地、三大工程”——

全速推进全国第三家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实施“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工程,推动传统养殖向智能化、机械化、深远海转型;实施水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等精深加工基地,拓展海洋生物医药等高端领域;实施强品牌工程,打造“海连江”区域公用品牌和质量认证体系,启用水产电商产业园,积极建立“福州渔业指数”,推进海洋碳汇交易,增强海洋渔业主导权和话语权。

“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有条件、有优势、有潜力。”连江县委主要领导表示,连江将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精气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连江建设海洋强县步伐,加快蓝色崛起,争当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冯雪珠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