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孙兴威)陈第,是连江抗倭名将,曾向戚继光献“平倭策”,跟随沈有容歼灭台湾倭寇。记者23日获悉,连江陈第公园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前期工程3月完工。

据载,陈第(1541年-1617年),连江人,明代抗倭名将。1562年,戚继光率军自浙江追击倭寇来到连江。倭寇逃到马鼻港口一个礁屿上,退潮时,礁屿四周滩涂都是烂泥巴,人不能行,船不能进。陈第时年22岁,弃笔投军,向戚继光献上“平倭策”——利用当地渔民讨小海用的土撬作为战士乘骑杀敌的“木马”,戚家军因此全歼倭寇。1602年,沈有容欲征剿盘踞台湾的倭寇,便登门请62岁的陈第出山。最终,陈第跟随沈有容平定倭寇,并撰写了《东番记》一书,这也成为了研究台湾的重要历史文献。

为纪念陈第,上世纪90年代,连江建设了陈第公园,园内竖立着一尊高大的陈第雕像。20多年过去了,公园已出现门楼陈旧、建筑围墙阻碍视线、绿化景观退化等问题。为此,今年初,连江启动了陈第公园提升改造工程。

记者看到,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中,现场还吸引了不少群众。“我住在上林街附近,有空就来看看它建得怎么样了。”林依伯见证了陈第公园的繁盛与落寞,迫不及待迎接它的“新生”。

据陈第公园绿地景观提升工程现场负责人吴增全介绍,项目计划先行启动陈第公园入口提升改造工程,预计3月底完工。

记者从连江县住建局了解到,下阶段,将把陈第公园打造成最具人气、活力、文化内涵的核心公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