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通讯员 刘茂洪/摄)1月25日,以“共聚邻里心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首届“连心节”举行。这是福州首个社区“连心节”。同时,桂溪社区还推出社区治理“自循环”模式。

桂溪社区通过上述两大创新举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桂溪社区地处繁华的东二环商圈,服务于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该小区是福州目前居民人数最多的小区,新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福州首批台胞公共租赁住房都位于该小区。

“为了凝聚新居民,发挥新智慧,建设新家园,我们创新推出社区治理‘自循环’模式,引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雯靖介绍。在社区治理“自循环”模式下,桂溪社区全面实行“纵横工作法”。

纵向队伍由“社区两委+小区片长+楼栋长”组成。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分为4个片区、46个楼栋长。纵向治理网络延伸到每个楼栋、每户居民的家门口。居民可以随时贡献智慧,轮流举办活动,共享社区服务,实现民情反馈“零时差”,组织协调“高效率”。

横向队伍由“社区两委+各类资源”构成。各类资源包括社区党员、社工组织、志愿者团队、文艺团体等。目前,桂溪社区已有5支服务队获得授旗,分别是:对接引进党建共建资源,引导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锋党建服务队;擅长社区营造,携手台湾专家、大陆教授为社区治理贡献智慧的两岸连心服务队;以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社会工作服务队;提升小区居民文化自信,由居民依循兴趣自主发展的漫步芳华文体队;常态化开展社区微公益活动,以居民自我服务推动自我管理的童心共治分享队。

首届“连心节”暨社区治理“自循环”模式启动仪式上,桂溪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剪纸、制作糖画、写春联、送福字等民俗项目,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氛围。旗袍走秀、歌舞表演等精彩节目,都是由社区居民创作表演的,展示了居民的才华与活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