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薛昀 杨蕊)18日,两位年轻人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昧平生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他们中一位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工作人员兰成钦,另一位是华侨大学学生陈新芽,在经历3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后,分别成为福建第328例和第329例造干捐献者。其中,兰成钦是福州第一位少数民族造干捐献者,也是福州第88例造干捐献者。

“有需要随时叫我,一定办到”

“能给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80后”的畲族小伙兰成钦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护车驾驶员,工作的特殊性加上家人曾患过大病的经历,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捐献。

早在2009年,兰成钦就在一次献血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库,在此后的十几年中,他的两位至亲先后患病,但这一切磨难都没能击垮这个坚强、乐观的汉子。2020年,他在接到红十字会回访电话时,依然坚定初心。“电话里,我说有需要随时叫我,当初加入细胞库承诺过的事,一定办到。”兰成钦回忆。

2021年9月22日,他再次接到期待中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匹配上了,他欣然应允。此后,他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经历了多轮体检和等待,终于来到了奉献“生命火种”的这一天。

“重大疾病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是灾难,拥有健康身体才是人生最大财富。”兰成钦祝愿远方的有缘人能够治疗成功,重启人生,“让我和你一起,与病魔抗争”。

“愿做金庸笔下的大侠,该出手时就出手”

和兰成钦同病房捐献的还有“00后”连江姑娘陈新芽。她率真且富有责任心,早在大一时,就加入了华侨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作为青协的一员,我更有责任去做更多志愿活动,服务大家。”至今,陈新芽的志愿汇总工时已达252小时。

在2020年的一次献血中,她了解到只需多采集两份血样,填写一份资料,就有可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于是抱着“多一个入库者,多一点匹配成功的概率”的想法,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

陈新芽表示,通过这次捐献,她对“志愿服务”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志愿服务很多时候就是在默默做着枯燥的事,且无怨无悔、不求回报。我愿像金庸笔下的大侠,该出手时就出手,随需要而来,也随时归隐于生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