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面向台胞推出550套公租房

选房的台胞到实地看户型。记者 游庆辉 摄

“要住新房子了,好开心!”18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台湾社区一号楼公寓迎来第一批45户台胞租户。11时许,45个签名、45个红手印依次落定在公租房选房结果单及合同上,办完手续的台胞喜不自禁。这是福州市面向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的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共计550套,在全省数量最多、力度最大。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此次推出的台胞公租房,旨在满足在榕台胞的基本居住需求,是我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又一举措。

该批公租房具有地段优越、户型齐全、租金优惠等特点。房源位于福州城区核心地段,交通、商业、教育等配套齐全;户型分45平方米1人户、55平方米2人户、65平方米3人户三种,均为精装房,台胞只需简单布置就可以拎包入住;租金方面,按小区市场评估租金的70%进行配租,即均价为每平方米19.6元。

台青萧国佑选了一套45平方米的公寓,一进门,他就迫不及待地拨通手机,与在台湾的母亲视频连线:“妈,你看,这就是我选的房子,全明结构,视野好开阔……”他边说边让母亲看实景,视频里母亲笑逐颜开。萧国佑说,此次选房不仅母亲很关心,其他亲友也向他表示祝贺。“安居与乐业是相联系的,母亲说大陆对我们真的是很照顾。”

台胞王廷维之前每个月花2500多元租房,此次他也在台湾社区选了一套单身公寓。他很开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5平方米,月租金大约900元,光租金一年就可以省下近2万元。“生活成本降低了,幸福感提升了。”

选定一套三居室户型,领着妻儿一起看房的台胞滕用庆高兴地说:“新家紧邻大型商业综合体,生活、交通都很便利,而且旁边就有小学、中学,孩子们上学的事不用操心啦。政府把这样的公租房给我们住,好贴心!”

台青陈燕亭说:“许多台湾朋友这下住在一起,成了邻居,串门聚会特别方便,我的一些大陆朋友家也在附近,感觉热闹又安全。”

福州市台港澳办经济处处长黄海森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台胞来大陆发展,福州将在榕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同时通过创建台湾社区,构筑两岸融合的社群邻里关系,帮助他们融入当地生活。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台胞保障性住房在各城区推出,方便台胞安居乐业。(记者 刘深魁 林娟 陈梦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