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于山历史风貌区改造 做好“加减法”实现“还山于民”

于山东入口改造后的初步效果图

海峡网3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马俊杰/图)福州于山历史风貌区闹中取静,摩崖石刻遍布、古树参天林立,留有白塔寺、戚公祠等众多古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福州至宝”,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近年来,福州市加快推进历史风貌区建设,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鳌峰坊等历史文化街区都得到全新打造,再现经典历史风貌。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历史资源和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于山历史风貌区却尚未充分展现出其应有的魅力。近日,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将全面启动于山历史风貌区改造提升工作,让于山焕发新的光彩。

市中心的景观明珠 市民呼吁好好保护

于山历史悠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是镶嵌在榕城市中心的一颗璀璨明珠。相传战国时有一支“于越族”迁居于此,因而将这座山取名为“于山”。山上怪石嶙峋,林木参天,景色秀丽,历来是游览胜地。

“因为离家近,我经常来于山,空气和景色都不错,但是由于管理不够规范,导致山体被挡住,绿地也少了。”市民陈伟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还原山本身的自然之美。

“于山历经了几次改造,但在我个人看来,还是不够彻底,有些地方还是比较乱,不熟悉的人经常连入口都找不到。而现在于山北面的鳌峰坊已改造得很漂亮,于山也应该进一步整治。”市民林城建议,相关部门应该用更大的力度去改造提升于山历史风貌区,一步到位做好,还市民一处优美的休憩游览之所。

将增设提升出入口 开展夜景灯光建设

本次于山历史风貌区的改造工作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重点之一是将做好“开门迎客”,即优化设置出入口、快捷通道,具体而言,将在东、西、南入口设置全新的门面,以西出口(靠近协和医院一侧)为例,将设计钢木结构牌坊,体现明清建筑风格,整体风格与书画院及周边两山两塔两街区建筑风格相协调;南出口(靠近古田路一侧),因古城墙遗址现被公交站遮挡,将迁移公交站,拟设计直跑楼梯;而东出口(靠近五一路一侧),拟增设福字墙,设计石材材质牌坊。

本次改造,还将完善停车场、游客休憩场所等设施配套,拆除影响景观的建筑,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串起于山、乌山、朱紫坊、鳌峰坊等重要节点,打造品牌游览线路。此外,还将讲好文物点和遗址背后的故事,并同步开展夜景灯光建设,提升花化绿化等景观配套。

挡住山体的建筑物全面实施统一拆除

此次提升改造方案征集论证之前,有关部门已提前走访调研。走访中发现,被许多市民提到的问题是,山体被不少建筑物遮挡。

有市民提出,于山历史风貌区南面与五一广场紧密相连,现在古田路上基本没有山体的感觉,广场中央也只能看到山顶的小部分,如果要展现南面的山体,需要将附近的广告牌和挡住山体的建筑物进行拆除。

也有专家建议,为保证于山和乌山之间的绿色视窗通道,让白塔能全面展现出来,需拆除花园路停车场周边的围墙,修建一条路直达于山历史风貌区,使得乌山和于山得到贯通,于山东面挡住风景的建筑,也要及时拆除。同时,进一步挖掘于山的历史文化底蕴,让闽都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