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于山南宋炼丹井疑现“真身” 已报送文物部门

这口“炼丹井”是上世纪80年代打的

海峡网12月16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在福州于山风景区的半山腰,有一口炼丹井,传说这口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宋。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于山风景区在安装监控杆过程中,确实在炼丹井旁发现了一口古井,古井上部的砖石是宋代的,目前已将相关情况报送给文物部门,等待考古挖掘,鉴定古井的来历。

从于山南麓进入景区,在半山腰,游客就可以看到一口圆形的石井,这处石井背后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炼丹井”三个大字。本月,于山公园在安装监控杆时,在绿化带中发现了一口古井。

于山风景区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说,当时施工挖到1米2左右深度时,发现了这口古井。古井上部使用的砖块,是宋代的。为了保护文物,他们要求施工人员保护现场,回填了土层。

“我们已经将相关材料交给了福州市的文物保护部门,据他们介绍,考古要由省级单位执行。”该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古井有宋代的砖,但也有可能是后期施工回填的,最终古井的年份,还要以考古队的说法为准。

于山风景区的园林专家郭斌介绍,炼丹井有很多传说。

在《于山志》中,有记载:“汉代何氏九兄弟炼丹于此,南向岩壁,镌有乾隆间郡守李拔榜书‘丹井流香’四字。”

此外,福州于山炼丹井曾受到宋高宗皇帝的重视,下诏书发库银年年维修。相传,高宗母亲章太后因患眼疾,久不能愈,后经一神仙指点用炼丹井水洗眼。章太后一口口炼丹井试,试到于山这口井时,眼疾痊愈。宋高宗喜出望外,故授予于山炼丹井此特权。

郭斌表示,炼丹井在上世纪50年代于山修路时,为了让路,被填埋。上世纪80年代,于山风景区开发时,重新打了一口井,作为对炼丹井的修复。

郭斌说炼丹井不算是于山最老的古井,“于山山坳处有不少古井。比如太平街郭氏支祠,里面有一口古井,年代在宋代之前,可能是于山定光寺修筑时,僧人打的井,年代可追溯到唐代。”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纸片马里奥:千年之门》容量为5.1G 5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