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零钉子户”是如何实现的?

“零钉子户”是如何实现的?

宏大集团闽都房屋征收公司闽清项目临时党支部为签约征收户送上慰问品。(宏大集团供图)

海峡网1月2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这是您应该获得的赔偿,不用特意来感谢。”1月16日上午,记者前往福建省宏大房屋拆除工程集团采访时,公司董事长王星钿电话响了。电话中,他再次婉拒了征收户毛先生前来感谢的好意。

原来笃定要当“钉子户”的毛先生,在王星钿及支部党员们的帮助下,如愿拿到了近百万元拆迁赔偿款,也解决了政府部门的一道难题。

让毛先生不当“钉子户”,只是宏大集团党支部在征迁中真情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集团成立11年来,尤其是集团旗下的福州市闽都房屋征收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在近3年承接的10个征迁项目中,闽都房屋征收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钉子户”没有“市场”,实现了“零钉子户”,以实际行动助力老城提升改造,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支部建在项目上

宏大集团始创于2008年,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拆房子。2016年,随着旗下的闽都房屋征收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宏大集团的业务延伸到了房屋征收领域。

“以往,政府部门和拆迁户谈好了,到我们这把字全部签了,我们就‘开拆’;现在涉足房屋征收领域,可能会遇到‘钉子户’问题。”王星钿介绍,“‘钉子户’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无非就是征迁户对赔偿政策不满意、亲友间产权分割不清、征迁户人在外地等”。

王星钿发现,政府部门在征迁中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的力量和党员的感召力,解决了征迁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他觉得,公司也可以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的建设覆盖面更宽,让党组织和党员在征迁一线发挥更大作用。他的这个想法,在支部会议上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支部书记和其他支委的一致赞同。

2018年1月,闽都房屋征收公司承接了福清宏路观溪片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征收工作。该项目共计15万平方米,涉及1个行政村2个自然村800多户村民,按要求必须在90天内完成签约。

公司临时党支部决定,先从125位涉及征迁的党员户着手。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佩戴党徽,分成6个组,临时支部书记周慧敏带领队员骨干逐户上门宣传政策,一次不行就二次、三次;党员户白天不在家,他们就晚上登门,耐心宣传征迁政策,用真诚赢得了党员村民的信任。不仅如此,他们还让涉征迁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一起过组织生活,让他们成为征迁工作的宣传员,做好涉迁亲友的思想工作。

“观溪片棚户区改造中,我们不仅100%完成了签约,还将该片区的历史遗留‘钉子户’一并征收完成,得到了福清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说起这场“战役”,周慧敏很有获得感。

党员冲在第一线

在拆迁工作中,宏大集团80多名党员始终冲在一线,发挥好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市区光明港公园征迁项目中,市民林先生始终不认可征迁指挥部确认的房屋产权面积,党员黄荣福带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助重新认真测量,充分听取意见,直到他对实际面积认可为止。

市民曾先生与弟弟因产权面积产生争议,影响了征迁进度。黄荣福主动担当作为,请来司法所、公证处工作人员,一起多方耐心调解,对产权面积进行公证,使这一困扰各方的问题迎刃而解。

党员冲在一线,不仅体现征迁工作中,更体现在抢险救灾中。

集团下属保安公司总经理王向春是民兵应急连负责人,在抗击“鲇鱼”台风期间,面对火车站站前道路被淹,他带领50多名应急队员从当天上午9点奋战到下午6时许,将附近工地倒塌的钢管拆除,在火车站南广场搭建起一条长近300米、宽1.8米的脚手架人行便桥,方便疏散和转移旅客,群众称这座便桥为“彩虹桥”。

刚要“打道回府”,王向春又接到福马路、福兴路和化工路清淤清障任务,他顾不上歇口气,又率领以党员为骨干的300名队员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

据了解,近5年来,集团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和民兵应急队员参与了“苏迪罗”“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台风的抢险救灾工作,先后出动上千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万小时。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集团党支部成为一个累不倒、难不住、组织指挥有力的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善打硬仗恶仗,成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应急救援力量。

以征迁户为中心

在征迁工作中,宏大集团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征迁户为中心,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和谐征迁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闽清旧城改造项目涉及2个镇792户居民,宏大集团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主动靠前服务,提前1年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广泛征求涉迁群众意见,然后汇总给征迁指挥部作决策,以完善相关政策。公司正式进驻后不到一个月,签约率就达到93%。此举得到闽清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对于个别征迁户的实际问题,党员们也主动帮忙解决。征迁户毛先生家住闽清城关,房屋受台风影响损坏严重,于是对房屋二层进行了翻修。在去年年底闽清旧城改造中,毛先生的房屋面临征收。可是因赔偿款问题,毛先生与拆迁指挥部始终无法达成协议。王星钿得知后,立即组织党员骨干赶赴市区调取毛先生房屋历史照片,通过专家们的多方论证和积极协调,终于让毛先生如愿以偿。

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压奋进新时代。近3年来,集团先后承接10个征迁项目,涉及面积150万平方米,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在征迁一线拉得出、攻得上,他们耐心宣讲政策,积极排忧解难,没有出现一户“钉子户”。集团“党员工程标兵队”荣获省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集团“老兵服务队”获得市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党支部获评“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