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火车站增设“刷脸”设备便利乘客进站

福州火车站,乘客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站 海都记者毛朝青/图

海峡网1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王婷 江曲) 2019年春运今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3月1日,历时40天。据预测,春运期间福州市旅客发送量将达1100万人次,比去年略有增长,道路交通面临大客流、大交通流的考验。今年大中专院校放假时间较春运提前了几天,学生流与春运务工人员返乡流、探亲流错峰出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客流发送压力。预计1月26日至2月2日将迎来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回乡高峰。

“刷脸”进站 时效提升1倍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64.7万人,较去年355.95万人(福州站266.49万人,福州南站89.46万人)增长2.46%。

福州火车站“数字化春运”今年再升级,使用大数据提前研判客流增开列车;使用自动感知设备等智能化科技,便利旅客自助化出行。其中,福州南站新增设6台人脸识别系统。该站共有14台“刷脸”进站设备投入使用,人均5秒的进站速度,较人工实名验票进站时效提升1倍。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去年9月1日起实施。春运期间,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福州火车站就能实现凭证自主进站乘车;对持有卡式台胞证、港澳往来内地通行证的旅客,车站共设有5台自动售取票机提供购取票服务。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站内118个窗口将根据客流情况启用。同时还丰富了支付手段,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实现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切实改善旅客购票感受。

三百志愿者提供出行保障

21日开始,福州火车站实行春运新列车运行图,共开行旅客列车225.5对。根据市场需求,动态加开往厦门、杭州东、上海虹桥等方向动车组列车,并加开福州至广安K4186次、福州至万州(重庆)K4382次、福州至达州3872次、福州至重庆K4390次、福州至贵阳K4766次普速列车,全力确保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联合多部门的近三百名志愿者,以及武警部队官兵、驻站公安共同为旅客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功能也将延伸,在售票厅、检票口等场所,增设人工咨询服务台,结点成网,构建立体式全覆盖人工服务体系。志愿服务者们分布在各人流密集处所,做好引导、咨询、重点旅客帮扶进站服务。

据介绍,车站继续严格实行100%实名制验证制度,同时增设进站验证通道和安检查危仪器。在福州站1、2、3、5进站口及福州南站1、2、3进站口设置快速进站通道,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和紧急赶车旅客提供最大便利,确保旅客进出顺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