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大桥受力结构的主塔,开始墩身施工,预计今年底开始桥面钢梁架设 福州新洪塘大桥“双脚”已稳扎江中新洪塘大桥主塔开始墩身施工

海峡网7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毛朝青/图)洪塘大桥是连接福州市区和闽侯上街的重要交通枢纽,为西向进出城通道,车流量大,因此,洪塘大桥拓宽改造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昨传来最新进展,目前,全桥桩基完成近七成,作为大桥受力结构的主塔进入墩身施工,比计划提前了28天。主塔对桥梁来说,就好比人的双脚,眼下新洪塘大桥的“双脚”已稳扎江中,预示着离桥面架设更进了一步。

新桥施工老桥保畅

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老洪塘桥上下游两侧塔吊林立,桩机繁忙,桥面上车流来来往往,这种新桥施工、老桥保畅的施工,在全国罕见。洪塘大桥项目部有关负责人周宴平介绍,为了减少对市民出行影响,缓解橘园洲大桥交通压力,新洪塘大桥经过多轮论证,敲定了保畅通的工艺,即先在老桥两侧各建设三分之一幅新桥,然后将老桥交通转移至新桥并拆除老桥,最后施工中间幅桥梁,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

据介绍,新洪塘大桥设计为自锚式单塔悬索桥,高约71.3米的主塔是新大桥的控制性工程,通过悬索承担主桥桥面受力,自从桩基和承台完工后,洪塘大桥的“双脚”已稳稳扎在江中。

数据显示,目前项目的桩基、承台、墩柱、系梁、盖梁等均按计划完成,桩基已浇筑280多根,占设计总量近七成,水中承台完成5座,现浇箱梁完成5跨,钢梁已开始加工制造。预计2018年12月底,主桥的所有墩柱均可完工,开始上部钢梁架设。

老堵点建多层立交

除洪塘桥外,杨桥路、洪山桥、洪甘路组成的丁字路口,一直以来也是一个堵点。据悉,未来这个丁字路口将建起多层立交桥,实现无信号灯通行,让这个“老牌堵点”告别拥堵。“多层立交桥建设后,金山往闽侯甘蔗的车辆,可通过新洪山桥的左转匝道上洪甘路,而杨桥路往洪甘路的车辆,则通过下穿隧道通行。不同方向的车辆各行其道,将大大提高这个路口的通行效率。”有关负责人说,未来,通往该路口的杨桥路,将同样拥有双向八车道,市区来往金山、闽侯、荆溪方向的车辆,将畅通无阻。

新洪塘大桥于2017年8月28日开工,工期36个月,路线总长约2207.8米,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km/h的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匝道采用设计速度30~35km/h的标准建设,项目预计2020年通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