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洪塘大桥“站”稳脚跟“长身体” 主塔桩基提前28天完工

新洪塘大桥建设,通车、施工两不误。

海峡网7月1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备受市民关注的新洪塘大桥建设有了新进展:提前28天完成主塔桩基施工。记者15日从市交建集团获悉,目前全桥桩基已完成近7成,作为主桥受力结构的主塔进入墩身施工阶段。也就是说,新洪塘大桥的“脚”已稳稳踩在江中,正在“舒展全身筋骨”。

头顶烈日 三百余工人奋力赶进度

15日上午9时许,烈日当空,洪塘大桥项目工地上300多名工人已在毒日头下劳作2个多小时。

上游水面,有一座新建成的主墩承台,工人们正埋头绑扎钢筋笼,背上淌着汗,全身晒得黝黑。

“在建的就是新洪塘大桥主塔,目前桩基施工已完成,一侧承台已浇筑好,另一侧还在施工。”市交建集团洪塘大桥拓宽改建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洪塘大桥设计为自锚式单塔双索面悬索桥,高71.3米的主塔是控制性工程,通过悬索承担主桥桥面荷载。桩基完工后,洪塘大桥的“脚”已稳稳扎在江中,钢筋笼一日日见长,大桥也在一点点“站”起来。

目前,新洪塘大桥桩基、承台、系梁、墩柱、盖梁等建设正按计划进度进行:桩基已浇筑280余根,占设计总量近七成;水中承台完成5座,现浇箱梁完成5跨,钢梁已开始加工制造。“预计2019年初,主桥所有墩柱完工,开始上部钢箱梁架设。”现场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立军令状 主塔桩基提前28天完工

新洪塘大桥主墩桩基比计划工期提前28天完成,这是建设者在卡锤、工期预计延误等不利条件下,用很多个不眠之夜换来的。

今年2月,大桥主墩在距孔底2.1米的位置卡锤,严重影响进度。为了捞出孔中70米深处的锤头,项目部花了3天时间试了好几个方案,都不奏效。“5月底前,必须完成主墩桩基施工!”项目部自断后路,立下军令状。

项目现场生产经理周宴平一直盯在捞锤现场,尝试各种办法……“锤子动了!”当他们采用千斤顶静压捞锤法,用千斤顶顶着型钢扁担,型钢扁担挑着钢丝绳慢慢捞时,终于有了动静。第一天,锤子仅仅动了2厘米,不过足以点燃他们的希望;第二天,提了50厘米;第三天,抬高了8米;第四天,配合采用大型履带吊,锤头重见天日。

“真的太不容易了。与捞锤时的焦虑相比,那期间的连续加班、低温作战都不算什么。”周宴平感慨道。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还大胆决定甄选钻机能手,在一个不大的墩台上,同时使用6台钻机作业。为了避免邻孔钻孔振动造成塌孔,项目部采取避开危险地段、在薄弱地层错时钻孔等措施,最终完成了主塔桩基施工。

全国首例 老桥通车新桥建设两不误

空中俯瞰,老洪塘大桥两侧吊车林立,吊臂挥舞,钻机繁忙,而桥上车流繁忙,这种新老桥“并行不悖”的施工景观全国罕见。“新洪塘大桥在保畅通前提下的大型桥梁拆除及建设为全国首例,这也形成了建桥史上的一个奇观。”周宴平表示。

为了减少对市民出行影响,缓解橘园洲大桥交通压力,新洪塘大桥经过多轮论证,敲定了“保畅通”的工艺,即先在老桥两侧各建设1/3幅新桥,然后将老桥交通转移至新桥并拆除老桥,最后建设中间幅,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

因“保畅通”施工,新洪塘大桥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管控压力增大,市交建集团、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先后克服了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大、交通组织难度高的各种困难。

由于几乎是“贴身”作业,在新桥支栈桥钻孔平台施工时,遭遇了老桥的桩头和周围抛石。出于保护老桥考量,施工人员不停改换方案、邀请专家论证、临时调整,最终集思广益提出采用机械开挖抛石配合板凳桩的工艺来搭设平台。

在桩基施工前,老桥的墩身、承台和桥面关键位置都设置了监控点,实时监控老桥的偏位和受力状况,确保老桥安全。

畅通西大门 鼓楼到上街全线无红绿灯

洪塘大桥是连接市区和闽侯上街的重要交通枢纽,为西向进出城通道,车流量日益增大。“隔了两座桥,四五公里的距离,地理上很近,心理上却很远,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堵得人烦躁。”住在闽侯上街阳光理想城的市民周先生表示。

新洪塘大桥于2017年8月28日开工,工期36个月,路线总长约2.2千米,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km/h的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匝道采用设计速度30km~35km/h的标准建设,项目预计2020年通车。

现在,周先生上下班时,总是习惯性地看看两洪桥建设进展,看看哪里的墩柱又长高了多少,道路拓宽又有了新什么进展,期盼着两洪桥通车后,杨桥西路到上街全线无红绿灯的顺畅。“有了盼头,感觉目前的不便就没那么难以忍受了。”周先生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本月起福建中小学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