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7日讯 (海都记者 郑靓) 福州地铁2号线又传来好消息!上街站—金屿站区间(简称“上金”区间),全线第一条双线盾构区间贯通,截至目前已有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此外,厚桔区间的盾构已经穿越乌龙江上岸,金祥区间也已经穿越闽江上岸。时间过半,投资过半。由中国交建承建的2号线各标段齐头并进,早日争取全部贯通。

福州地铁2号线穿两江盾构上岸 21个站点已开工

地铁2号线上金区盾构施工(资料图)

晚开工一年 却后来居上

6月25日22时34分,由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负责的2标段右线盾构机抵达金屿站。“贯通时间比计划提前了近一个月。”党支部书记张克迪说。

施工初期,区间穿越的富水砂层以及淤泥地层,曾让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也“头疼”。“这样的地质易产生沉降,承压水水位高,易造成渗漏水以及突涌危险。” 张克迪说。

项目部不断测量掌握数据,并向国内类似工程取经,终于敲定方案:精确调节盾构推进油缸压力,实时调整盾构机掘进中的姿态,并通过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抵消承压水压力,控制管片上浮。

该标段虽晚开工一年,却“后来居上”。上个月,2标段完成了2号线首个双车站封顶。

精益求精 筑牢隧道“金钟罩”

“对待福州地铁工程,整个标段人人都‘吹毛求疵’。”张克迪说。

在贯通的隧道内,记者看到,一环环管片已铺设完成,形成“金钟罩”。整环由六块管片组成,管片块与块间、环与环间由28颗管片螺栓连接。管片拼装手必须在一个掘进循环过程中,对每一颗螺栓紧固三次,三次复紧,管片之间连接紧固,确保管片连接整体性。

截至目前,21个站点已开工,其中8个车站(沙堤、上街、金屿、福大、厚庭、桔园洲、金祥、五里亭)主体结构封顶。

值得一提的是,厚桔区间的盾构已经穿越乌龙江上岸,金祥区间也已经穿越闽江上岸;下院车辆段综合楼基础施工,竹岐停车场运用库基础施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