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双11”福州商业玩转“新零售”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今年,“双11”迎来了它的第九个生日,它也从一家单纯的电商平台促销活动日演变为一场全球范围的消费狂欢。在过去8年的“双11”中,福州的“双11”交易额不断刷出历史新高,从频繁瘫痪的支付渠道、一度因订单数量增加而爆仓的快递,到如今顺畅的支付体验、快捷的物流体系……这些变化,折射了福州“新零售”的变迁。

亮点一 “新零售”在榕城蔚然成风

如何玩出新意一直是“双11”追逐的焦点,而今年的“双11”更多的是回归商业本身。在福州,“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升级”成热点。

1.线下展示+线上主播并进

每年“双11”,各大商家的促销手段总是花样繁多。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福州不少电商企业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活动,这成了今年“双11”电商促销的一大特色。

作为一家提供移动互联技术平台及虚拟现实社交平台服务的企业,福州正颐的创始人陈进这几天忙得连轴转。他的企业联合了几十名当红的网络主播,“双11”当天在福州十几家实体卖场对商品进行线上直播推介,消费者可以在线和主播互动沟通。消费者选中商品后,既可以在展示活动现场直接扫码付款,也可以在线上下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使得面对面互动变得更加真实、可信,并进一步提高商品曝光度。

2.线上与线下同价同步销售

比货比价、就近配送,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这是决定他们是否下单的重要因素。

20天前,福州不少家装卫浴企业便在天猫官方旗舰店启动“双11”预售活动,该活动支持消费者在网店支付少量定金,然后在就近的实体店支付尾款,就可以让商家送货上门。

商家告诉记者,之所以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同步预售的促销活动,是因为很多消费者还是喜欢眼见为实,但是电商渠道又可以让消费者很便捷地货比三家,价格较为透明,所以他们就决定把线上线下的优势整合起来。这一点看起来简单,但要做到非常难。它需要在各地建设分仓、调配货物、培训人员,不仅要保证线上线下同步同价销售,还要进一步缩短物流时间。

亮点二 智慧物流升级又快又环保

每年的“双11”,物流都是人们所关注的话题。

福建消费者来说,“双11”包裹越来越多,物流也越来越快。菜鸟网络数据显示,在快递小哥彻夜未眠的努力下,福州消费者在零点后一小时内就开始接收“双11”当天购买的包裹了。

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今年的“双11”是流水线、自动化的“双11”。福州快递企业普遍提高了科技应用转化率,通过电子运单、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等应用,大大提高了效率。多家快递企业上线的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全程仅需扫码一次,分拣效率约每小时2万件,分拣差错率约万分之一,处理同样数量的快件可以节省分拣人员约40%。

此外,今年海淘配送也大大提速。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商家将福州消费者最喜欢的海外商品提前放置在了保税仓,通过密集的保税网络,相当一部分海淘商品能够当日达,并普遍实现了次日达。

亮点三 线上金融服务亮点多多

“剁手节”来了,没钱怎么办?“双11”福州线上线下各种促销打得火热,很多消费者的购物车里已经堆满了心仪的商品,为了避免“剁手党”们因为额度不足无法尽兴消费,线上消费金融产品都贴心地为“剁手党”们准备了提额活动,让大家抢购的时候“弹药”更加充足。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享受支付宝的消费信用贷款“花呗”临时提额的福州用户更为广泛,有八成的福州“花呗”用户将获得相应的临时额度,平均每人能多拥有2200元消费额度。京东金融则为用户提供了卡支付、白条支付、小金库支付等多种支付选择,并支持刷脸支付与跨境购物,为用户“买买买”提供便利。数据显示,福州消费者充分利用了这些金融服务,小到一根0.88元的安卓数据线都有人用网贷购买。另外,近五成消费者购物时购买了各类保险产品,运费险、延长保、碎屏保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