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物联网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物联网如何创造社会价值?如何共建物联生态?

9日—10日,以“智能物联,共创智慧社会”为主题的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举行。专家学者与知名企业家分享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变革,共话合作与发展。这场中国顶级的物联网盛会,也将助力我省抢抓物联网产业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应用普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标准先行抢发“福州声音”

中国物联网大会已举办7届。今年6月18日,福州市政府与中国电子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中国物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地福州。

“福州在窄带物联网(NB-IoT)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开幕式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对福州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予以肯定。

近年来,福州动作频频,发力物联网。2015年,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成为全国第四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2016年11月18日,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区启用;今年4月28日,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11月8日,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在马尾区成立,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同时揭牌成立……

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物联网产业规模约800亿元,其中,福州市物联网相关产值达560亿元,物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0家(含新三板),已基本形成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产业链。

“物联网已进入大航海时代,将会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网络。”华为副总裁楚庆在主题报告中表示,在通信技术领域,NB-IoT是第一个由中国商业公司提出的全球化商用标准,为中国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带来机遇。“物联网行业下一步的重点是标准的制定。”他说。

在行业话语权方面,福州已颇具分量。作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半年多以来,已主导或参与20多个垂直应用领域的产业标准制定。“行业标准就像金钥匙,这意味着福州本土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拥有先行优势,将促进产业链快速发展。”楚庆表示。

产业应用共建智慧城市

“经过七八年的积累,中国物联网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可以把物联网作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抓手,江苏无锡、江西鹰潭等城市已率先进行探索,取得较好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产业物联网,是把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相结合,进一步促进物联网在传统产业的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物联网市场巨大,可应用于商业、交通运输、公共事业等众多领域。”邬贺铨院士举例说,在智慧交通方面,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反馈,红绿灯能根据流量变化自行调整;智能水务方面,在日本,根据用水量的监控,可判断独居老人的健康状况。“社会的‘痛点’就是市场的‘卖点’。也就是说,社会治理哪些方面存在短板,都可以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从而构建智慧城市、智慧社会。”他说。

在福州,全球最大规模的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正进行规模商用部署,国内首个智慧水务生态园在福州高新区智恒科技园建成并投入运行。作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试点城市,根据规划,2016年—2023年,福州拟规划建设40个业务域116个重点项目。

“当前物联网市场的大规模发展与产品碎片化并存,要想驱动碎片化市场向规模化发展,需要政府的助力。”邬贺铨院士说,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需要以应用为导向,把各种标准落地,形成一个商业模式,从而带动产业发展。

因此,他建议,围绕同一个产业,有关部门可以扶持第三方建立云计算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借助信息技术降低成本。“对中小企业来说,它没有这个能力,但它可以从平台获得服务,收集到更多市场信息,推进技术创新和应用。”

“这个平台就相当于手机上的APP。”邬贺铨院士形象地说,通过这个APP,可以把上下游企业集成起来,针对交通、安防、养老等领域的“痛点”提供解决方案,从而助推物联网产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