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2号线首个区间双线贯通 盾构穿越闽江顺利上岸

地铁2号线首个区间双线贯通。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文/摄) 地铁2号线又传来好消息,昨日记者从中交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获悉,前晚地铁2号线上街站—金屿站区间(简称“上金区间”)右线盾构机刀盘慢慢地通过洞门,提前近一个月洞通。此前上金区间左线已洞通,至此上金区间实现双线贯通,这也是地铁2号线首个双线贯通的区间。同时,金山站-金祥区间双线盾构已穿越闽江顺利上岸。

昨日下午,记者在上金区间金屿站右线端头井见到,盾构机刀盘露出洞口,刀盘还粘着泥土,工人正在剥离。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上金区间右线贯通比预计的工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月时间,施工过程中不但进度快,而且施工质量高。

他说,该区间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上金区间穿越富水砂层以及淤泥地层,易产生沉降,承压水水位高易造成渗漏水以及突涌危险,同时材料运输和渣土外运存在极大的困难,项目部和盾构中心通力合作,从技术上解决了沉降和承压水的问题,保证了质量和进度。沟通上解决了外部协调问题,保障了盾构施工的正常运转。在施工安全方面,加强了消防、触电、涌水涌沙等危险源的应对措施。加大了应急物资设备以及人员的培训教育等投入,消除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和物体的不稳定状态。

该负责人说,2号线上街站顺利封顶,为该线盾构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盾构施工的质量进度以及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得到了全省范围内的推广和宣传。上月上金区间左线顺利洞通,本月19日金屿站封顶,前晚上金区间右线洞通,6月份的福州地铁项目可谓喜事连连。

该负责人表示,“在各方的支持下,上金区间已在高质量高效率、无任何安全隐患问题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双线贯通,为后续的施工任务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

据中交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22站点已开工,其中沙堤、上街、金屿、福大、厚庭、橘园洲、金祥、五里亭等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0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个车站基坑开挖,1个车站围护结构施工。

目前,全线共有20台盾构掘进,累计掘进15503环,近18603米,占设计总量的39.81%。其中1个区间双线洞通、2个区间单线洞通;下院车辆段综合楼基础施工,竹岐停车场运用库承台施工。特别是难度较大的金山站-金祥区间双线盾构已穿越闽江,全部顺利上岸,厚庭站-橘园洲站区间左线已穿越乌龙江上岸到达区间风井,右线7月初可以上岸到达区间风井。

地铁2号线目前全线时间过半,投资过半,接下来地铁2号线将齐头并进,早日争取全部贯通。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展,2018年3月底,2号线所有区间全部洞通。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