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休闲好去处台江新景观 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提前开放

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提前开放迎客。

石砌的驳岸光洁平滑、绵长的栈道移步换景、全钢架构的龙舟看台大气磅礴……昨日下午,记者在光明港南岸看到,与2个多月前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开始,台江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克服重重困难,一鼓作气“啃下硬骨头”,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工程于20日顺利通过福州市休闲步道项目考评组考核,并于近日向市民开放,比原计划提前约半个月。

光明港综合整治工程,北起晋安河,南至闽江,全长6.5公里。目前完工的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是光明港综合整治的一期项目,位于光明港南岸六一路至连江路段,全长1.5公里。该步道利用原有的榕树,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滨水林荫道—“榕荫绿堤”,同时串联园区内龙舟文化节点。

作为2016年的百日攻坚项目,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台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迅速成立步道指挥部,抽调人员投入到光明港休闲步道建设工作中。指挥部带领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等人员连续几天深入现场察看,与市规划局、专家沟通,深化、优化设计方案。同时,在区直部门、街道的配合下,先行启动龙舟迁移、地块征收及违建拆除等前期准备工作,并于2016年11月中旬全面完成了涉及一期沿线的地块征收及违建拆除工作。

为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工,该区领导赴一线协调解决各种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倒排工期,并安排工作人员每日督促巡查。相关负责人全天候扎根工地一线,创新出许多高效的工作方法。

按照塑胶跑道原有的工艺设计,在底层铺设混凝土后需养护28天才能开始涂刷塑胶。但是,28天的等待势必影响工程进展。于是,指挥部请来市规划设计院专家,经过不断优化方案和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将底层材料换成更加透水的沥青,3天后便可涂刷塑胶。如此一来,足足节省了25天!

塑胶跑道铺设必须保持干燥,福州天气潮湿多雨怎么办?指挥部又想出了全线搭棚施工的办法,并在棚内24小时点灯,起到烘干作用。

经过不懈努力,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一期于日前提前开放。今年上半年,二期项目将开建。随着休闲步道的逐步完善,将实现光明港公园南岸从六一路至闽江的全线贯通,届时,光明港将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娱乐、运动等于一体的亲水休闲游憩带和具有综合性功能的带状公园绿地。该步道的建设,对于提升邻近的海峡金融商务区环境品质,拓展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空间,打造和谐宜居宜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助读

三大亮点等你来

新开放的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究竟有哪些好看、好玩的“亮点”?昨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看点一:各种球场全部免费开放

从六一路的入口走进公园,只见各种乔木、灌木错落有致。虽已冬季,地上的青草依然油绿发亮,花坛中还不时看到一片片长势喜人的茉莉花。据介绍,步道沿线设置3处茉莉花种植点,分别位于东西两个入口处以及中段儿童活动场地周边。3处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除了保留沿河一线原有榕树外,步道两侧还种有香樟、秋枫、小叶榕等大型苗木,达到林荫大道的效果。

在公园管理房旁传来了孩子嬉笑声。原来,不远处是一个封闭的五人足球场,五六个孩子正在里面开心地踢球。

“这里不仅有五人足球场,还有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公园还建有一个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园。为了方便市民前往游玩,公园沿线还设置了5个出入口和4个停车场。

看点二:塑胶跑道环保又护膝

本次步道建设的一大特色是在步道材质上采用沥青和塑胶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沥青跑道宽3.5米、塑胶跑道宽2.5米。

据了解,这种全塑型SPU自结纹塑胶跑道健康、环保、耐用,实现微孔发泡的高弹性缓冲层和闭孔发泡的加强层完美结合,味净、无毒。在吸收冲击力的瞬间又给予脚步高反弹力,脚感舒适,有利于保护膝关节,可满足游客奔跑、步行的需求。

工作人员提醒,塑胶跑道仅用于游人步行、跑步,电动车、自行车、轮滑切不可碾压经过,以防损坏。

看点三:“霸气”龙舟看台视野开阔

在长乐路入口东侧,设有一座三层楼高的龙舟看台,一层为龙舟停放和管理区,二层为观赏表演区,至少可容纳百余人,三面玻璃围栏造就开阔视线,光明港尽收眼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