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易地搬迁让大方县贫困户过上新生活

      海峡网12月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川)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在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特别是乌蒙山区,许多地方土壤很薄,农业收成非常小;山深路隘,交通运输极其不便。环境条件的局限,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造成了先天的不平等。恒大集团采取援建方式,助力易地扶贫,在贵州省大方县建设50个新农村和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本网记者12月3日-4日在当地采访发现,已经有不少贫困户搬进了新家,过上了与祖祖辈辈不同的全新生活。

      贫困户摇身一变,当起店老板

      我们的采访车行进在上下起伏的山里。虽是晴天,车窗外的主色调却是灰色。道旁的树木,多数都落光了叶子。未落叶的树木,叶子上也沾满尘土。与福建不同,这里的一些山是石头山,没有多少植被覆盖,显得光秃秃的;还有些地方虽有土壤,但土层很薄,只有六七厘米,无法适应多数农产品的种植。大山深处的村子,更是我们车辆无法驶入的。

      MH25(T41}~CR`G$V_WC[YHI

      贵州山区许多树木冬季落光了叶子

      但在交通比较便利的县城安置区,恒大集团从2016年起援建了一个“奢香古镇”。依托当地彝族的奢香夫人历史文化,通过“旅游+文化产业+扶贫”模式,培训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服务,帮助他们稳步增收、脱贫致富。在解决搬迁农户的房租和就业的同时,改变和提升了古镇旅游形象。

      ~TQE@AV8F(W6%I{46XGPV9T

      充满民族风情的奢香古镇

      在奢香古镇2017年建成的商业街里,我们见到了一家奶茶店,装修时尚,环境整洁。它的店老板邹光进,原先是个贫困户,住在大山苗族彝族乡。这个乡位于大方县中部隆起部位(马干山、公鸡山一带)的东北坡边缘,属赤水河流域。“交通很不方便,到县城大概要坐3小时的车,种什么东西都不好运出来。”邹光进说。

      C1(H%L27AS1OK9JF_1T[8JS

      当上了奶茶店老板的邹光进

      这个29岁的小伙儿,早年在外打工,厂里工作“两班倒”十分辛苦。挣到的钱,付了房租,也剩不下多少。现在,他居住在奢香古镇的住宅楼,不再需要支付房租;今年5月开始经营的奶茶店,在旺季里每天有几百元的收入。

      谈及未来,邹光进盼望奢香古镇的人流量更多一些,让他“忙”起来。“毕竟是新景区,冬天又是淡季,相信以后生意还会更好的。”

      险恶地形变身美丽梯田

      同样入住奢香古镇的王世凯、李永一家,有三个孩子。按照人均20平米的标准,去年分到了100平米的住房,宽敞明亮,窗明几净。“做梦都没有想到。”王世凯感激地说。现在孩子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上学,学校还提供午餐。

      XEC{0}XXPXSN4SLRR{SN${G

      恒大援建的“奢香古镇”

      而回忆起自己小时候,上学要走半小时山路,中午也只能走回家吃饭。遇到下雨天,裤腿上都沾满了泥。“现在进村子,还有大概1.5公里没法通水泥路。那里山很高,还有个大坑。搬到这里,确实好多了。”

      )M5W}$TMJN{B8[4DOGV`PS0

      张正英老人一家的新居生活

      记者刚开始没听明白“大坑”是什么。之后在古镇参观时,居然也见到了一个自然形成的天坑。“我们利用这个天坑的地形,打造了‘梯田花海’景点。”恒大集团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梯田里四季有不同的鲜花盛开,春季尤其壮观;底部的池子没有做排水系统,因为这里是喀斯特地貌,丰水期自然会往地下渗水,枯水期又会从地下冒出水来。

      现在,奢香古镇的梯田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F7_1U8L3VRT_J}730E4R5X5

      “网红”梯田拉动旅游业

      一家两口,四五种收入来源

      除了“旅游、居住两相宜”的奢香古镇,恒大还为大方县援建了50个新农村。记者走访了位于六龙镇的恒大三十三村。它从2016年动工,2017年7月竣工,建设了80套房子,除了一座作为村委会,其余79座都是住宅,用于安置建档立卡户中满足易地搬迁条件的贫困户。新村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有一个广场可供村民休闲、健身。

      KQN(8%W_8)E1KW2NM@95J1J

      傍晚,村民带着孩子在广场聊天谈笑

      易地搬迁扶贫不仅要实现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恒大三十三村里建设了132个大棚,由来自著名蔬菜产地山东寿光的三元朱公司经营。由于采用科学的栽培方式,大棚至少可以种植两季蔬菜,多的可以种到三四季。村民按照“每个两人户一个大棚,每个多人户两个大棚”分配,每年可以从每个大棚获得900元分红收入。“这个分红,对村民来说是无投入、无风险的,保底900元,如果公司经营业绩好,还会更多。”恒大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村民如果在三元朱公司里面务工,每天还可以获得工钱。”

      61岁的陈声贵,就是恒大三十三村的一位村民。他原先住在这个镇的下坝村,由于土地贫瘠,又不会技术,只能种植玉米、土豆。“而且从老家到镇上,就要走两小时的路。那时候没钱噢,一年收入千把块这样。”陈声贵说,“当初住的是土墙房,只有30几平米。经常停电。没有通自来水,去提一次水就要一个小时,每天提两次。”当记者问及每桶水有多重时,陈大伯说:“就是那种胶桶,提两桶,每桶50斤吧。浇菜、洗衣服都要用啊,没办法。”

      PS)}X~{X`9A2$JSKQUXJPWH

      陈大伯家里挂着老房子的照片

      而今搬到新村,他家可以从大棚蔬菜中获得分红了。老伴儿在经营大棚的公司里务工,“就干点翻土、除草的活儿,打打下手,出工半天也能挣70块钱。”参照大棚蔬菜的分红模式,陈声贵家每年还从3头牛身上获得每头1600元的分红收入。如果母牛产仔了,政府还给2000元的补贴。另外,他利用家里的客厅开了个小店,卖些零食、饮料。多种收入来源,使得陈声贵家告别了贫困,日子红火起来。“现在一个月可以顶以前一年的收入噢!”他笑着说。

      B@{]]8{K(9A1)I))W9C{}J7

      搬迁户一家人在新家看电视

      至于居住条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新村,给陈声贵这样的两人户50平米的一套房子,而且还配送了电磁炉、电饭煲、电视机,让他们可以拎包入住。

      据了解,恒大集团计划总共投入44亿元援建易地安置住宅,解决毕节市5.2万贫困户22.18万贫困人口的移民搬迁。

      责任编辑:庄婷婷
      福州市隆重开启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福建上杭县才溪镇:脐橙丰收乐农家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号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