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泉州启动“奋进小康路 共筑中国梦”美术家走基层活动
1/4

东南网8月6日讯(通讯员 詹敏芬 本网记者 林杰)日前,“奋进小康路 共筑中国梦——泉州市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20泉州美术家走基层系列活动启动,活动以美术名家学术讲座、现场写生示范、作品点评观摩和举办主题画展等形式开展。

活动期间,来自全市各地的美术名家与基层画家,深入基层、乡村、大自然,激发艺术灵感,感受更深层次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德化是本次写生活动的首站,当天,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泉州画院院长郭宁以《诗性笔意——水彩风景写生浅谈》为题,举办了一期学术讲座。他以现场感、写意性、心象的表达深入浅出地分享个人对水彩写生的感悟,阐述写生必须由单一物象真实层面向现场情感真实释放的转变。讲座结束后,郭宁带队到德化浔中镇仙境村进行现场风景写生示范,以一边创作一边互动的方式,把自己所学所悟现场分享给与会学员,启发大家对水彩绘画的认识。

在安溪县青少年宫,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戴毅强作了题为《写生与艺术创作琐谈》的艺术讲座。他生动地向大家讲解作品的立意、构思、构成、布局、表达、表现等技法技巧,阐述了如何将写生升华转换为主观的艺术创作等核心问题。课后,戴毅强又重点对安溪当地画家带来的作品进行现场讲评,指出优缺点和画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现场的互动讲评交流直观明了,收到了极好教学效果,给参与者很大的信心及创作热情。

连日来,画家们走访了有关县(市区)多个美丽乡村,充分体验新时代农村的迷人魅力,也与当地百姓建立了感情。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优美的自然风光,特色小镇独特的人文风情、古朴风貌,以画笔映照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走基层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和现实素材,收获良多。有机会与各地同行交流,也心有感触,很受启发。“安溪画家陈先生说。

主办方介绍,此次采风活动持续到年底,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心系人民、服务群众,不断丰富基层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充分发挥全市美术工作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活动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联主办,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各县文联承办,泉州画院、各县美术家协会协办。

1/4

现场作品点评。泉州市文联 供图

来源: 东南网

2020-08-07 10:50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