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开始了结对帮扶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目前,已帮助12.73万人初步脱贫。

2017年,恒大集团又将帮扶范围扩大至毕节全市10县区,再无偿投入80亿元,累计投入110亿元资金。截至目前,已有60亿元捐赠到账。

直到目前为止,“外生性脱贫”依然是这场战役的主要战斗方式,从恒大目前在毕节已经取得的扶贫成效上看,恒大扶贫绝非贫困户“等、靠、要”,捐赠资金到位就“脱贫”,捐赠结束马上形成返贫潮。它是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的新模式。

回报社会  恒大扶贫用心用情

5年投入110亿元

派驻2108人扶贫团队

要在毕节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方式、方法及效率。2017年5月14日,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大会上,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再次强调:“5年无偿投入110亿元并不是一件难事,最难的是要派出一支能吃苦、能奉献、能打硬仗、能出思路、能出管理、能出办法、能出技术、能促进当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支优秀的扶贫团队。”为此,恒大首创“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的新模式,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联合行动。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多管齐下”以实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近百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的目标。

与此同时,恒大运用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让这两千余名扶贫人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使得恒大掌握了毕节扶贫第一手的信息。仅以入户调查为例,自结对帮扶以来,恒大扶贫队员和当地干部员工一起,已累计走访了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百姓,通过逐家逐户、拉网式摸查、核实和宣传发动,实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形成了恒大精准扶贫的数据库。

多措并举产业扶贫

提升地方“造血”能力

在帮扶的模式上,恒大“输血”与“造血”并举,探索出了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子。

在许家印看来,要实现永久脱贫,关键在于提升“造血能力”,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在毕节,恒大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 是拔除穷根的关键,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恒大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此外,通过吸纳就业扶贫,恒大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集团及战略合作企业就业,目前已培训19835人,已吸纳就业15959人,就业人员年人均工资4.2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许家印特别指出:“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应该去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应该回报社会,我们必须回报社会。这不是空话,也不是虚话,这是我的心里话。我们帮扶毕节市,这是我们回报社会最好的平台,也是我们回报社会最好的机会。”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情感积淀,恒大铁军在扶贫的道路上才走得坚决而自信。距离2020年全国脱贫的红线已经越来越近,精准脱贫的任务更加艰巨,如何整合要素、建立机制,挖掘和激发贫困人口的生产力与创造力,使脱贫由“外生性”过渡到“内生式”,成为这场攻坚战能否取胜的关键。我们相信彻底消除贫困这个梦想已经并不遥远。

文/洪雅婷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