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20日表示,从2012年到2018年的六年间,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有10万个贫困村已经脱贫退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月2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会上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欧青平指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有10万个贫困村已经脱贫退出了。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有153个宣布摘帽,2018年预计还有280个左右要脱贫退出。之所以说是预计,是因为现在各省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对这些计划退出的贫困县进行检查、验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宣布。

欧青平表示,2018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去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也比2017年下降了1.43个百分点,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以上减贫任务。

谈及2018年脱贫攻坚,欧青平总结为七个特点: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局良好。二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加快。三是精准扶贫举措落地落实。四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强力推进。五是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更加有力。六是作风建设和干部培训取得明显成效。七是考核监督进一步完善。

欧青平表示,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但是仍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也比较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帮扶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精准,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等,需要下功夫加以解决。

欧青平亦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国务院常务会已经明确,2019年的减贫目标还是要完成1000万以上的减贫任务,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的摘帽。如果把这两个目标实现了,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了扎实的基础。接下来需主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二是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三是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各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四是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五是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六是加大扶贫投入和监管力度。七是加强脱贫攻坚的总结和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