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扶贫要“拔穷根” 恒大帮助毕节山里娃享受城里般的教育

      海峡网12月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川)“我们每班孩子每天1小时参与区域活动,分为美工区、语言区、角色表演区等。通过孩子自主的游戏探索,发掘孩子的创新能力。”这一番体现先进教育理念的话语,却出自大山深处的贵州毕节大方县恒大第二幼儿园园长吴长艳之口。

      12月3日,本网记者在大方县恒大二幼、恒大二小采访时发现,通过教育扶贫,这些地处偏远山区的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而是通过多种渠道享受着良好的教育,为当地“拔穷根”提供了长远的保障。

      6JX@ M]EH(LTYXE%U(WIVBFO

      恒大二幼的孩子正在用心地做手工

      大方县不再没有幼儿园

      “你要玫瑰花茶,还是菊花茶?”大方县恒大二幼的大二班教室里,一个男孩有模有样地扮演起花茶店老板,招待着到“店”的“顾客”。“顾客”付钱后,“老板”对着价目表思考着要找多少钱。幼儿通过参与区域活动,不仅学会了辨认不同的花,还锻炼了数学计算、语言表达,培养了与小伙伴相处的能力。

      HTG%E`0BP1$]BAE96PA0KNE

      幼儿体验当“花茶店老板”

      而这一切,在两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恒大发展教育扶贫部部长骆平平向我们介绍,此前当地没有幼儿园,恒大的援建填补了这一空白。目前已援建13所幼儿园,分布在大方的10个村和一个办事处,在园幼儿数一举突破28000人。

      不仅建园,还要办好园。大方县恒大二幼从2017年招生以来,把科学的教育方式带进了山区,现在已经被评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在幼儿园,通过区域活动,孩子们可以自由体验当建筑师、店老板,做手工、画图画……老师在一旁关注着孩子的表现,但并不干预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就在这个月,大班的孩子参与了“快乐彝家人”主题绘画,孩子用稚嫩的双手,画出了表现当地民族风情的长桌宴、饰品服装等。“我们提倡‘一日活动皆课程’。”吴长艳园长说,“在我们幼儿园,从进园开始,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着关爱和公平的理念。”

      %%ZFK2U1LL5D3(JHR3CN~TW

      “快乐彝家人”主题绘画

      这样优质的幼儿园,每个月只对每个孩子收250元,包括伙食费在内。而对于精准扶贫对象,则实行免费入园。

      大山里的学生上了清华附小的课

      在大方县恒大第二小学的教室屏幕上,一位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老师正在连线授课。而当地的老师则做她的现场“助教”。这样的“双师课堂”,是恒大投资建设的“大方县教育云平台”的一大亮点。在双师课堂上,清华附小的老师可以实时向大方县的学生提问,也可以看到、听到学生的回答,给予指导。可以说,通过这个平台,虽然相隔万里,贵州山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首都北京的优质师资。在每次“双师课堂”时间,大方县还会抽调各校教师参与听评。这也使得当地教师能够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今后将其运用到日常的课堂中去。

      BK9[B]7S6]1BBWQ`L{(BYLF

      山区学生享受清华附小“双师课堂”

      大方县教育云平台共投资800万元建设。除了“双师课堂”,还包括微课、公开课的视频资源,都由清华附小制作。通过动画片等生动的展示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气氛中学习到课堂知识。

      据了解,恒大集团在大方县共援建了11所小学。除了课堂教学的改善,恒大还为这11所小学统一建设了足球场、篮球场,大幅度提升了当地的教育硬件设施水平。

      M(UO8I$HWL{$2F)5O3CWO[1

      每所援建小学都配备足、篮球场

      昔日的荒地如今成了“教育高地”

      除了建学校、强师资,恒大集团还在大方县设立了3000万元的教育奖励基金。“这笔钱投入恒大人寿,每年产生159万元收益。我们拿出150万,奖励偏远山区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恒大发展教育扶贫部部长骆平平说。帮扶三年来,共计向600名优秀教师、900名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发放了450万奖励金。

      恒大还号召发动全集团员工,帮扶大方县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截至目前,已帮扶4993人。

      JM~A_KIX%9H2EBUH67YT$OD

      大方县恒大二小

      “特别是恒大二小,这是处于县城周边,原先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就学难’问题比较突出。”在采访接近尾声时,骆平平指着现在连成一排的学校说,“以前这里都是一片荒地。现在,孩子们上学不再是件难事了。”我们也明显感受到,昔日的这片荒地,今日已经蜕变为教育高地。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相信通过教育扶贫,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当地百姓拔除“穷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拔穷根
      责任编辑:庄婷婷
      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展生态科考活动
      福建上杭县才溪镇:脐橙丰收乐农家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号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