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古田县被授予 “中国红曲之乡”称号

海峡网12月3日讯 (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彭素清) 11月29日,第七届中国红曲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古田县举行。全国最大的红曲产地古田县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酒基会授予“中国红曲之乡”称号。

红曲由曲霉科真菌红曲霉的菌丝体寄生在大米上形成,成分天然、安全,有益于人体健康,被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的酿造、腌制、着色以及功能性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的生产制作。

古田红曲拥有悠久的生产历史,在中国红曲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明清时期曾出现“千村制曲”的盛景。2010年,古田红曲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林长勇、郑道森是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古田县委、县政府加大红曲产业扶持力度和人才培育,古田酿酒红曲、高色价红曲的生产技术目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同时,该县注重保护传承红曲文化,以“古田红曲”民俗文化为核心,积极打造红曲特色小镇,红曲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增长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县红曲总产量达3万多吨,占全国总量的85%以上,基本占领了全国酿造红曲上游交易市场;红曲下游产业——酿造红曲黄酒年产量约12000吨,年产值 1.8 亿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非遗闪耀澳门 深化闽澳文旅合作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