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浦城豆腐丸:一汤一丸 绵延时光醇香
1/4

东南网8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袁野 摄影报道)浦城豆腐丸历史悠久,是浦城具有代表性的地方风味小吃之一,制作技艺为浦城人独创。2012年,“浦城豆腐丸制作技艺”被列入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批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64岁的陈秀妹,便是这项技艺的传承人。对她和许多老一辈的浦城人来说,一碗豆腐丸,充满了回忆和时光的味道。

1912年初,陈秀妹的父亲陈紫拱在浦城街市中心旁边的添灯下开设了豆腐丸店,这也是有确切文字记录的最早专门制作豆腐丸的早餐店。陈紫拱吸收当时浦城豆腐丸的各种制作方式,在汤头和原料上下足功夫,使豆腐丸味道更加鲜美,食客络绎不绝,从而使添灯下街头坪豆腐丸名扬全城。

解放后,陈紫拱进入了浦城县饮食服务公司,主要工作仍旧是制作豆腐丸。在这里,越来越多的浦城人品尝了陈氏豆腐丸的滋味,从小跟着父亲学艺、随父亲进入该公司的陈秀妹也见证了豆腐丸从一种街头小吃变成了大家喜爱的菜品的过程。

父亲去世,浦城县饮食服务公司也改制了,陈秀妹下岗后通过承包照相馆糊口。但是,她始终有一种信念,就是想把“古早”味豆腐丸搬上大雅之堂。

1998年,攒够本钱的陈秀妹开起了酒店,只为传承父亲的手艺,延续着豆腐丸的正宗“浦城味”。陈秀妹对传统豆腐丸的制作技艺进行了改良。首先,在原料的选择上变得更加精细,精选浦城本地制作的石膏豆腐和基本不含筋膜的猪后腿上的精肉。豆腐丸的汤头最是讲究,传统的汤头是要将猪蹄、猪骨、目鱼干等放入锅内,用文火细熬慢炖后,放在炭火上慢慢煨着。为了满足不同食客的需要,陈秀妹则创新了银耳水鸭、茶树菇等其他汤头。在配料上,陈秀妹也花了不少心思,小葱、五香粉、辣椒酱、香菜末、陈醋五小碟一字排开,食客可以自由添加。

如今,在陈秀妹的安华大酒店,浦城豆腐丸已成了招牌菜。有时,陈秀妹也会到边上的传统建筑——三山会馆里做非遗技艺展示,制作豆腐丸免费分给大家品尝。陈秀妹说,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豆腐丸、钟爱豆腐丸,更希望有人找她学习手艺,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1/4

在展示豆腐丸制作技艺的陈秀妹给客人加汤。

来源: 东南网

2020-08-10 10:50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