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政坛因大停电掀起风暴 岛内要求蔡英文“内阁总辞”

“半个台湾瘫痪,人民愤怒升至最高点”“政府不是承诺不会限电吗,这样的政府还能够期待?”“世纪谎言被揭穿,这政权还有脸执政?”8月16日,几乎所有台湾媒体上都充斥着这样的标题。

对于这次大停电,台湾民众除了街头抗议蔡英文政府外,纷纷在网上表达愤怒。台湾最知名网站PTT论坛过去是以“抨击国民党、歌颂民进党”为主要内容的网站,16日该论坛各种帖文中不满、抨击的对象却变成了民进党与蔡英文。许多网民称,当年民进党就是利用带头反核电上台的。蔡英文曾说过的“用爱发电”“废核不会缺电”两句话更被网民讥讽奚落。许多网民还想起曾力挺“用爱发电”的台主妇联盟,许多民众打电话大骂或用各种“用爱发电”的信息灌爆主妇联盟的脸书主页。

台湾民众还以独有的方式进行嘲讽调侃大停电。有网友贴出《我就要你没有电》的海报,以台北市一片黑漆漆的空拍图为背景,模仿起电影入围奖项的手法写下“一个中油员工跳过十项程序成功让全台陷入黑暗”。台湾评论人士朱学恒称,“小兵按个钮,射出一颗一亿的雄三飞弹,可以打中渔船;中油一个员工按个钮,两分钟内可以关掉大潭电厂,然后全台湾668万户停电”。“台湾其实效率很好的,什么东西都一键到位”,“这种一阳指好恐怖啊”。

大停电也让岛内政坛掀起风暴。《联合报》称,全台大停电导致企业损失、民众生活大乱,各县市长都发出怒吼。宜兰县代理县长吴泽成说:“人祸比天灾还可怕”。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16日在脸书发文称,原以为这种无预警大停电只会在第三世界发生,“蔡英文真的好有本事,上台一年多,就把台湾搞进第三世界行列”,“说好的用爱发电呢?蔡英文,百业的损失、人民的痛苦,可以要你赔吗?”

“立法院”国民党团书记长林为洲16日称,蔡英文道歉不够,只做了半套,应正式召开记者会向民众致歉,另外“中油”和台电也应有人下台负责。他称,21日林全到“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国民党会检视该报告是否切中要点,明白解释停电问题及解决办法,如果无法完整响应,不排除“倒阁”选项。

亲民党团16日也举行记者会,亲民党“立委”周陈秀霞称,大停电造成各地火灾、交通意外不断,执政党活在与人民不同的世界,听不到民众的怨气,蔡英文民调支持率已跌到29.8%新低。她认为内阁总辞的时机已到,要重整执政团队才能挽回民众信心,若连停电都处理不了,谈何前瞻。新党16日组织支持者在“立法院”大门高举“去你的用爱发电”标语抗议,认为蔡英文根本是“假道歉、真推卸”,此次大停电只有经济部长李世光请辞下台不够,“行政院长”林全也必须下台。

就连民进党内部也罕见地展现“不愿为蔡英文背书”的立场。“立法院”民进党团16日召开记者会,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民进党团要求林全来“立法院”报告,好好面对“立委”的质询。他称,“行政院”有必要对停电做一个总检讨。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在政论节目中直接打脸蔡英文政府称,8·15大停电“确定用爱没办法发电”。

台湾《苹果日报》16日引述媒体人黄智贤在脸书的文章称,8·15大停电是“21世纪的世界级笑话。更是世纪级谎话被拆穿的结果”。黄智贤称,“民进党带头,利用反核的力量夺取政权”。“面对民粹,民进党嚣张说谎,国民党苟且偷生。蓝绿都经不起检验,都是缺电战犯。”“不需要任何人武力攻台,只要一个工人按一下按钮,台湾就陷入瘫痪和灾难现场。执政者把人民推入火坑,却没有处理的能力,这个政权还有脸执政下去吗?”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