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赖清德被骂翻 蔡英文:希望他们加油

华夏经纬网8月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日前往屏东勘灾,强调台风风灾补偿原则“从速从宽”,对台南市长赖清德因为放台风假决策反复被骂翻,蔡英文表示,对于决定放假时机点,县市首长做决策都很困难,因为气候本来就很难精准掌握,“我们都尊重,也希望他们加油。”

据报道,蔡英文抵达屏东亲林公园后,先步行至竹子脚堤防听取屏东县政府水利处长江国丰简报该公园上游官埔地区排水改善计划及佳冬海埔抽水站扩建等工程;随后屏东县长潘孟安也说明目前该县灾民安置、排除农地浸淹及救灾救援情形。

她在接受现场媒体访问时表示,台当局正进一步检查整体排水系统的完备程度,也将透过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来完备整个排水系统。蔡英文说,林边乡是经常性淹水的地区,乡长就期待希望能够有一个完整的排水系统。未来台当局希望能够让乡民感觉到,在气候变迁下,虽然暴雨、豪雨来得快,但是水也能够退得快,不要干扰大家的生活。

在被问及对县市首长决定放假时机点的看法,蔡英文回应,县市首长做决策都很困难,因为气候本来就很难精准掌握,“我们都尊重,也希望他们加油。”

蔡英文也向现场乡亲表达关切之意,除了聆听乡亲家中受灾情形,也安慰并鼓励乡亲与台当局一同面对天灾,度过难关。随后前往屏东东港第一大排勘灾,首先听取江处长简报东港排水系统及牛埔溪上游治理计划,以及潘县长说明目前治水防洪现况、居民淹水受灾情形与台当局从速、从宽认定补偿原则。

蔡英文表示,每一次发生天然灾害的时候,地方政府及乡、镇长都是总动员,这些在第一线工作的人都非常辛苦,我们应该给他们多多鼓励。

她指出,这一次是今年第一次有台风,且两个台风同时出现。除了风以外,雨量也相当惊人,算是给我们一个机会来检查,现在的治水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蔡英文强调,在历经陈水扁及马英九等两位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的两次特别预算,这次所编列的是第三次特别预算。而在第三次特别预算中,台当局会把过去两次的治水效果,与这一次整合起来,变成一个完整的治水规划。

因此,台当局希望逐一检查每一个乡镇的治水或防淹水系统,是不是能够做得更完整,是不是有什么疏漏的地方,可以透过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来补齐。

她以东港为例,县政府的报告也指出,有些事情必须从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中去强化,比如说东港大排,以及在上游的治洪池。希望每一个地方不论是分洪、治洪还是排水,都能够有一个完整的系统,让每一个人口稠密的乡镇,都能够在天灾的时候可以免于淹水之苦。

蔡英文表示,将来的气候变迁会越来越剧烈,天灾所带来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台当局会尽所能来做防治。最重要的就是,在每一次天灾来的时候,大家都有足够的预警、足够的准备,让损害可以降到最低。

谈及此次农业灾损,她说,台“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也来到现场,主要就是把屏东列入这次灾损的现金补助地区。台当局的原则还是“从速从宽”,希望“农委会”各地的农业改良场都能够协助农民进行现场勘查,同时也协助他们,尽速让农民朋友回到正常的运作状态。

蔡英文重申,台当局会持续努力,透过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做一个完整的规划,并以每一个乡镇为基础进行检查,希望将来人口密集的乡镇碰到淹水的情况可以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