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拟开放公务员兼职应对退休金缩水 台媒忧牺牲竞争力

为应对退休金缩水 台湾拟开放公务员兼职

未来公务员只要报备核准可在外兼职,无论是到麦当劳打工或担任企业顾问,只要未涉及利益输送都可以。(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铨叙部”拟开放公务员兼差,对于未来退休金将缩水的基层公务员而言,可以趁年轻多存些老本。但人的精神和体力有限,若无法控管,恐舍本逐末,未来兼差公务员上班打混,副业当本业情况将层出不穷。

开放公务员兼职兼差的声浪,在岛内其实已吵了好几年,年金改革让公务员退休金缩水,只是临门一脚。目前台湾公务员在外兼职几乎都是偷偷摸摸,除非有人检举,否则主管机关也是睁只眼闭只眼,研拟开放只能说是让公务员兼差台面化。

台湾公务员的问题除了退休金外,更重要的是工作劳逸不均,薪资却是齐头式平等,让部分公务员得靠兼差来贴补家用。但是在当局推动劳工“一例一休”后,开放公务员兼差更显得讽刺。公务员上班时间固定每天8个小时,周休二日,根据“铨叙部”的规划,未来公务员下班时间都可以兼差且不限时间,也就是说,公务员上班加兼差,不受到工作时数和“周休二日”限制。

可预见,未来能在外面兼差的公务员,除了本身有生计上的需求外,还要下班后仍能保有再兼一份工作的体力。

虽然草案中明订公务员兼差所得不得超过最低基本工资,但因为公务员已有公保,兼差工作不必另外投劳保,实际薪资难以查核。在现行公务员淘汰制度不彰下,为了赚更多钱,恐难避免兼差公务员“下班打工,上班打混”。(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