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海网6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新闻背景:昨天,台湾绿营媒体《自由时报》刊出一篇对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的专访。赖清德在专访中进一步说明他日前抛出的“亲中爱台”论述,称“亲中爱台”是让岛内想要“两岸统一”的人,先回到“亲中”,要“台湾独立”的人先回到“爱台”,“ 无论是主张‘台独’的人,或主张‘统一’的人,都可容纳在这平台。”同时他也强调,不管自己在任何职务上,都不会改变“台独”立场,“主张‘台独’,也可以和中国(大陆)做朋友”。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资深研究员王建民昨天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赖清德抛出“亲中爱台”后,借助不同场合不断进行补充解释,从中可看出,所谓“亲中爱台”只是赖清德在民进党内争权的工具和策略运用,其在两岸关系上主张的是“和平台独”。

王建民指出,但凡有关两岸、防务及外事关系等重大而敏感议题的决策,在岛内都属台湾地区领导人职权内的事。可对于“两蒋”以来包括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等人执政下的两岸政策和两岸形势,赖清德近段时间却大谈特谈。“赖清德为什么要这样?是他已经把自己定位为未来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有力争夺者,其抛出‘亲中爱台’,目的就是为自己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而铺路。”

王建民说,对任何一个岛内想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政治人物来说,两岸政策都是一道“必考题”。蔡英文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当下两岸关系困境。赖清德看清了这一点,借着蔡英文目前民调低迷的时机,而抛出“亲中爱台”,以此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进行区隔,并希望能借此作为化解两岸关系僵局的一个突破口。

不过,王建民认为,虽然与蔡英文“抗中”等主张相比,赖清德的“亲中爱台”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进步,但其原本的“台独”立场根本没有改变,因此,所谓“亲中爱台”论述的目标,只不过是为了实现“和平台独”而已。

王建民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是大陆的坚定立场,不会有任何的动摇。赖清德若不放弃“台独”,“亲中爱台”论述注定仍无法打开两岸之间难解的“结”。“民进党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才能化解当前两岸关系僵局。”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