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5月11日电(记者章利新 查文晔 马玉洁)大陆各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涉及交通、就业、教育、司法服务等领域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台湾有关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大陆再次释放善意和诚意,将提升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意愿,增强他们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支持。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表示,在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大陆推出这些便利台胞的政策措施,释放出很大的善意和诚意,具有重要意义。

“大陆方面既坚持‘九二共识’的原则立场,也始终坚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是始终不变的善意和诚意。这一点是超越岛内政党轮替的。”王昆义说。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经济所教授丁仁方指出,大陆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主要面向在大陆的台生和台胞,意义十分重大,不仅会便利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更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积极影响,提升他们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意愿,增强他们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支持度。

大陆方面10日公布的新一批便利台胞的政策措施中,包括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副执行长林信雄认为,大陆的高铁四通八达,直接用台胞证自助购票,这让台湾民众感觉和在台湾坐高铁一样的方便。大陆出台的这些措施可以影响台湾民众的切身感受,无疑会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岛内学者注意到,这一系列便利台胞政策措施中有一些是过去已有的,此次是扩大了范围;还有一些是针对台胞反映的问题,大陆在深入调查研究后予以认真解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地广人多,要从硬件、软件方面更新大量设备和系统,需要一个过程,以及各部门、各地方的统筹协调。此次大陆方面认真解决相关问题,充分体现出增进台胞福祉、便利台胞生活的善意和诚意。”丁仁方指出。

“从具体政策看,显然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更细致、更扎实、更有针对性。”王昆义指出,比如开放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开放法律服务等措施,说明大陆对台开放的领域和层面越来越广阔,惠及的台胞范围也越来越广阔。

他认为,原本来大陆发展的人群主体是台湾的理工科精英,如今更拓展到社会科学领域,而这部分人才在岛内的出路本来就窄,“所以,这些措施一定会让这个群体‘有感’”。

丁仁方认为,目前台湾的高校毕业生如果留台就业,起薪点普遍较低,月薪约新台币三四万元,高端就业机会不多,如果赴大陆就业,待遇有机会更高。申请项目研究基金、在事业单位就业能纾解台胞的实际困难,“给予他们更多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为他们融入大陆打开了一扇大门”。

“大陆对台胞福祉是持续关注、高度重视的,也一直予以切实保障。”丁仁方说,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再次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胞的真诚关心。

林信雄认为,两岸交流会持续往前走,民间往来是势不可挡的。大陆体恤台湾民众需求,包括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这几年都逐步在加强和改善,一直在朝正面积极的方向推进,可以看得到未来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