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如何解决,就业工作呈现了怎样的特点,养老保险何时全国统筹?11月1日,人社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了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

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08年以来最低点

“从今年前三季度看,就业保持了继续向好的态势,很多指标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据介绍,从今年前三季度看,就业保持了继续向好的态势,许多指标为有史以来最好。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与去年同期比,新增就业人数增加了30万。从失业率看,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今年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以内,国家统计局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3%,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

他同时指出,但是也要看到,就业工作长期以来都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大国,总量压力长期不减,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对于下一步工作,卢爱红指出,将围绕落实十九大部署,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第二,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第三,继续坚持创业带动就业。第四,维护劳动者权益,特别是健全平等就业制度。

14个省提高养老金标准 全国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

卢爱红透露,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的养老金已经基本发放到位。14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对于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展,卢爱红表示,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由于人口结构特别是人口的流动导致的抚养比差异过大带来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0.4%。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

“今天,湖北也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卢爱红在1日的发布会上还补充道。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卢爱红表示,一是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二是加强调解仲裁工作。三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把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着力解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健全治理欠薪问题长效机制。四是加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

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快到年底了,每年年底农民工工资问题爆发地相对集中一些。”对此,卢爱红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方面是开展专项整治,另一方面是建立长效机制。

据介绍,人社部近日发布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全国统一的列入黑名单的标准和情形,包括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还规定用人单位在被列入黑名单后,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限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认定主体、管理期限、程序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

加快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代表团高居奖牌榜和金牌榜首位,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对此,卢爱红指出,虽然我国技能人才有了大幅度提升,结构也不断地改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左右,高技能人才占到就业人员的6%左右,总量上依然不足。

谈及今后人才队伍的建设,卢爱红表示,一是加快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全过程,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二是加快发展技工教育,培养企业急需技能人才。制定和落实支持技师学院发展的政策措施,将校企合作作为技工院校基本办学制度,实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三是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全面实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朱小羽)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