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南昌晚报全媒体11月10日,参加2017中国城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展报告会暨网络媒体南昌行的媒体“大咖”们,走进进贤县和南昌县,参观了高正茶油、青岚湖森林公园、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和绿滋肴总部等项目,参观后有何感想,对南昌是啥印象,对南昌经济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记者分别采访了一些媒体“大咖”,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张德平

南昌的现代化都市形象让人惊艳

孝感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德平

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来过南昌的张德平用“惊艳”一词来形容此次来到南昌的感受。“31年前我就到过南昌,这次一看,南昌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张德平感慨地说。

南昌一江两岸的城市形象,让张德平印象深刻。“红谷滩新区就像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区,如果说这里是南昌最具现代化特征的区域,我认为滕王阁是南昌最具历史底蕴的地方,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南昌。”张德平说。

“此次来到南昌,我收获很多。不仅有同行间的经验交流,还在采风过程中参观了展现江西特色的企业,欣赏了青岚湖森林公园的美景,领略了南昌的本土文化,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南昌这座城市,希望未来南昌发展越来越好!”张德平表示。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吴国辉

南昌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安徽网总编辑吴国辉

“安徽和江西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第一次来到南昌,这里就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吴国辉认为,南昌作为中部省会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变化非常大。

吴国辉说,近年来南昌与合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两地在发展中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听说南昌地铁1号线开通了,地铁2号线首通段目前也已经开始运营,城市道路交通网越来越发达,这些变化为南昌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吴国辉说。

“南昌山清水秀,资源丰富,发展后劲足。而且南昌是唯一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经济区毗邻的省会城市,承东启西,纵贯南北,地理优势明显,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吴国辉说。

“今天采风过程中,我发现南昌有很多有特色有亮点的东西,比如茶油,但是一定要加强推广和宣传,好东西一定要让大家知道。”吴国辉表示。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晏凤利

油茶浑身是宝,开发有前途

厦门网副总编辑晏凤利

“油茶浑身都是宝,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油茶身价倍增。”厦门网副总编辑晏凤利对油茶企业赞不绝口。晏凤利告诉记者,“通过建立优良品种繁育基地、加强培训等办法,提高油茶的种植管理,并形成规模化经营,将油茶开发到极致,非常有前途。”

“目前,高正茶油已经形成以油茶种植业为基础、以油茶精深加工企业为龙头、以优质品牌茶油产品为代表的产业链,真的很不错,而且推广力度很大。”晏凤利表示,“不仅有油茶食用油的生产,而且还有化妆系列产品,对市民来讲,可以日益满足人们对健康、对美的追求。”

此外,晏凤利还对青岚湖森林公园的美景赞不绝口。“景区内有既有原生态的森林,又有新开发的游船码头等项目,整个景区打造得非常漂亮。”晏凤利说,公园内偌大的广场既适合散步,也适合跳广场舞,各类假山石雕,让人来到此处身心得以放松。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田勇

李渡酒味道独特,可成为当地名片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田勇

“参观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感觉比较震撼,它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历史非常悠久,我亲自品尝了,味道非常独特,完全可以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田勇说,而且李渡酒也具有非常好的传播宣传基础,有较好的文物遗址。

“企业也比较注意质量和保护品牌,不祈求尽快提高产量,只是把自己独特的东西保留下来。”田勇认为,接下去当地应充分发掘酒文化,在保持较高质量的同时,尽快地形成品牌影响力、竞争力,争取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参与市场的竞争,彰显城市地域文化特色。“我们城市新闻网站也很愿意和这样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发扬南昌酒文化,使其具有更高层次的品牌影响。”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许莉

“南昌行让我开拓眼界”

晋城广电网总编辑 许莉

“和此次报告会的许多参会者一样,我也是第一次来南昌,发现‘英雄城’的名号果然名不虚传,有很多‘英雄城’的标志性建筑,像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桥等。以前看过很多南昌本地的节目,第一次看南昌的‘道情’戏时感觉很亲切,让我了解许多当地的人文风俗,特别是当地的饮食文化。”许莉说,“这次的南昌行活动,让我开拓了眼界,看到另一面的南昌城。上午第一站参观了高正集团,一路看下来,我感觉企业规模很大,很有气魄。在生产车间,我看到经纯手工压榨出茶油的过程,都是绿色、纯天然的茶油。作为一名网站负责人,在宣传推广这方面,希望可以为企业发展给予更多的帮助。”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胡宝祥

南昌市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席会会长胡宝祥

多次来到南昌,胡宝祥对南昌的发展和变化感触颇深。“城市更加整洁,马路四通八达,高楼鳞次栉比,尤其是一江两岸的风光,让整座城市显得很有‘精气神’。”胡宝祥告诉记者。

胡宝祥认为,南昌市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市民有很强的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比如一批VR高科技项目在南昌出现和发展。”胡宝祥表示,南昌新媒体行业发展突飞猛进,取得很多阶段性成果。“我十分看好南昌新媒体的发展。”他建议,未来南昌一定要及时抓住“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契机,将新媒体发展得更好更快。

胡宝祥还为南昌生态环境“点赞”道:“南昌生态环境好,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比如今天采风参观的茶油企业,鼓励农民种植优质茶树,优质的土壤生长出优质的茶籽,最后产出优质的油。茶油生产不仅成为一项高质量产业,还是一条优质环境线。这种发展模式既有利于产业发展,还能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胡宝祥说。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任绍军

南昌传统文化在保护中发展

乐山新闻网副总编辑任绍军

“今天参观了青岚湖森林公园、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深受震撼。南昌对生态环境保护十分重视。”任绍军说,他在采风过程中了解到,青岚湖森林公园面积100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政府对青岚湖场地内受损的山体进行修复,最大限度保留场地内现有植被,并对沿湖湿地加以保护和利用,公园建设还原进贤县的湖光山色,同时遵循生态保护与旅游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打造生态旅游景观,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样的理念,也体现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的开发保护上。参观李渡元代烧酒作址遗址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在对遗址的保护过程中,企业仍在利用古代作坊进行生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不只是圈起来,而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种理念很值得其他城市学习。”任绍军说。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王语竹

南昌的烟雨江南美景引人入胜

延边信息港副总监王语竹

从东北地区来到南方地区,南昌的风景让来自吉林省的王语竹眼前一亮。“相比北方的雄浑,南方景致更多的是柔美,南昌尤甚。在这里,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阴雨绵绵,让看习惯了北方景致的我感到新奇,特别是在青岚湖森林公园,烟雨江南的风光引人入胜,让人惊叹,也算不虚此行。”王语竹说。

王语竹认为,作为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又不缺大气之势。“一路走来,红谷滩新区处处是现代化城区的景象;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又让我们置身久远的时代,感受到南昌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高正茶油、绿滋肴等产业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作为城市网站新媒体从业者,我们将把这座城市展示给家乡人民,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南昌,学习南昌发展的好经验。”王语竹说。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彭车建

南昌城如南昌人一样细腻

松花江网总编辑彭车建

彭车建告诉记者:“南昌是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经过这两天近距离接触,对南昌更有好感了,南昌人很能打好文化旅游这张牌。”

“另外,今天去的高正茶油、绿滋肴等好几个企业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老家是湖南省茶陵县,茶陵产茶油,我从小就对茶油有种特殊的感情。今天来到这里,我才了解到原来进贤县也有这么大的种植茶园,产出高品质的茶油,不但让当地的农民增收,也为当地创收。”彭车建说。

彭车建说:“南昌真的是一座美丽的‘英雄城’,我感觉南昌这个城市跟南昌人一样,很细腻也很细致。此次由南昌新闻网承办的报告会也是一次‘英雄会’,我们收获很多。”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许志荣

南昌是座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城市

泉州网常务副总编辑许志荣

许志荣对南昌赞不绝口:“南昌是座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城市,前两天我刚来时,从南昌西站乘车到酒店,一路沿着赣江边的道路行驶,繁华的街景,高楼林立,给我感觉南昌就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新兴化都市。后来我又乘坐南昌地铁去了位于老城区的八一起义纪念馆缅怀先烈。我感觉南昌新老城区空间布局合理,历史与现代交融,不负天下英雄城的盛名。”

“今天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参观时,我品尝了原浆酒。来到百年酒库,看到一缸缸上百年前的老酒,让我直观了解了这项百年酿酒技艺。”许志荣认为,李渡酒业发展潜力巨大。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胡明月

让好产品市场知晓率更高

青岛新闻网政务主编胡明月

今年开始接手青岛新闻网互联网+政务项目的胡明月感觉这次报告会让她受益匪浅。在参观完进贤高正集团、进贤青岚湖森林公园、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绿滋肴之后她感觉非常震撼。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昌,虽然才来了两天,但是感觉南昌的水、空气都很好。南方的土壤是酸性的,很适合油茶树的生长,所以可以产出高质量的茶油。今天了解到的南昌特产真的很多,茶油、李渡酒、绿滋肴的本土特产等。”胡明月还建议,“可以多利用媒体宣传推广本土企业的特产,让这些好的产品市场知晓率更高。”

南昌宜居宜业上升态势强劲

山东日照网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张勇

第二次来南昌的张勇感叹道:“变化太大了!上次来南昌是在很多年前,感觉现在的南昌更加干净、整洁,而且配套设施也建设得很高大上。今年是建军90周年,这次中国城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展报告会在南昌举办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感觉不虚此行。”

张勇说:“南昌是个很‘滋润’的地方,因为水很多。赣江、九龙湖以及今天参观的青岚湖都是水,所以说南昌的生态环境好。昨天晚上我还特意到秋水广场去看了看,一江两岸的灯光秀让人震撼,也让夜幕中的南昌更加流光溢彩。感觉南昌上升发展的态势非常强劲,很宜居、宜业。”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黄莹

身临其境体验式宣传效果好

大洋网新闻中心副总监黄莹

黄莹说:“从广州坐高铁来南昌太方便了,四个多小时就到了,而且一下高铁就可以坐地铁,感觉南昌外围和内在的交通都很便利。以前对南昌的印象就是红色文化,但这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今天采风的几个点真的很有特色,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李渡酒业,不光有自己的产品,还做出了酒文化,让我们在简短的时间里就能了解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又是如何调配出来的,非常有趣,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式宣传效果很好,也是很值得借鉴的方式。”

谈到这次的报告会,黄莹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高大上”。她说:“无论从规格还是从内容来说,这次的报告会都非常成功,特别是专家提出的‘大数据引领新媒体发展’的概念,我非常认同,通过大家的交流探讨,感觉受益匪浅。”

黄莹说:“我要把这次在南昌收获的好经验、好案例都带回去,对我们新媒体发展很有启发。”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杨东

会做“文化”的南昌让人印象深刻

广西新闻网副总编辑杨东

杨东表示:“相聚在美丽的英雄城南昌,共同探讨城市新闻网站的合作与发展,机会难得。进贤县的青岚湖、南昌县的澄碧湖,还有今天参观的企业让我感觉南昌很会做‘文化’。利用好自身的历史文化底蕴,打出‘文化+产品’的牌,南昌让人印象深刻。此外,南昌县城市建设和配套设施都非常好。”

谈及昨天的报告会,杨东表示,这次报告会几个议题非常好,很契合当前新媒体发展的主题和方向。无论是传统报业还是新闻网站,正全面通过互联网手段介入传媒的内容生产,通过互联网思维改造媒体。大家通过交流碰撞,汇聚了更多的智慧,互相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可谓不虚此行。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王重浪

“老”酒营销跟上“新”时代

星辰在线编委、副总编辑王重浪

一天下来,给星辰在线编委、副总编辑王重浪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进贤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我是一个不喝酒的人,来到现场也被这里浓厚的传统酒文化氛围吸引,陈列的一件件元代烧酒制作工具等很好地传承了中华文明。”王重浪指出,李渡酒厂的营销模式跟得上时代,善于运用新媒体来进行营销。“酒是老酒,营销模式是现代化的,新老结合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南昌生态环境也非常好,今天参观的月亮湾也非常漂亮,我想我还会经常来到南昌。”王重浪对南昌流连忘返。

谈到此次报告会,他认为南昌新闻网举办此次报告会很用心,他说:“大家都能畅所欲言,互相之间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给中国城市新闻网站的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报告会大家可以更好地服务受众,促进打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空间,引领网络文化潮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媒体“大咖”畅谈美景

黄晖

感觉南昌市民整体素质都很高

海南网记者黄晖

黄晖表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以前对南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滕王阁序这篇文章。这次来南昌也特意去了滕王阁,感觉很有气势。南昌人非常热情,无论是买东西或者问路,大家都很耐心地为我服务,感觉南昌市民整体素质都很高。”

黄晖被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所震惊,他感觉进贤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媒体可以多多宣传推介这些宝贵财富。

谈起昨天的报告会,黄晖表示:“很多是我之前没有听过的新颖论点,值得学习的内容特别多,我需要回去好好‘消化’一下。这几天能够到南昌的几个县区参观,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是我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记者 涂明明 高小茜 李海燕 熊婷婷 邓微 刘文君 邹佳伶 汪晶晶 徐景/文 熊家福 马悦/图)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