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3月中旬,台防务部门正式向“立法院”提交了“四年期国防总检讨”。这是蔡英文当局首份防务报告,是其4年防务施政的依据,以及台军未来5年兵力整建与10年建军构想的基础。

但耗时10个月之久拿出的防务报告,并未如之前宣扬的那样“会让人耳目一新”,不但国民党不买账,连民进党“立委”也挖苦称:“真的不知道在讲什么。”

拒解放军1300千米之外?蔡英文当局首份防务报告遭一波“但是”

蔡英文当局发布首份“防务报告”

2008年7月17日,台湾立法机构效仿美国模式,修改“国防法”第31条,规定“国防部”应于“总统”就职10个月内向“立法院”公开提出“四年期国防总检讨”,以审视与确立“国防”战略及军事战略,指明未来“国防”发展方向。其主要内容是针对军事战略修改、兵力结构调整、组织精简、募兵制规划执行及联合战力评估等议题,将台军转型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向立法机构进行说明。

根据“国防法”相关规定,台军于2009年3月发布了第1份“四年期国防总检讨”,针对战略环境变化提出因应未来挑战的“国防”发展前瞻规划和改革方向;2013年3月,台军公布了第2份报告;今年公布的是第3份,也是蔡英文当局上任以来的第1份,表明台军以4年为周期的“国防”总检讨已成为常态。

今年这份报告的架构主要包含“战略环境”“战略指导”“战力整建”“国防改革”“国防产业”“护民行动”及“友盟合作”等7章25节。

其中,在第1章台海军事情势部分,报告指出,大陆持续增加海、空及火箭军等发展,延伸兵力投射与战略打击范围,军事实力日益提升;大陆国防经费逐年增长,装备现代化进展迅速,并推动军事改革,“已具备对台封锁、实施多元作战及夺占外离岛能力”。

在第3章战力整建部分,报告指出,台军未来建军规划是以强化战力保存及信息综合战力为首要工作,并规划筹获具备垂直或短距起降的F-35B型战机;强化防空导弹能力、启动各型舰艇更新计划,提升地面部队的远程打击火力和快速应变能力,以维持防卫作战基本战力,并推动潜艇“国造”,整建高速隐身舰艇、岸置机动导弹、快速扫布雷、反空(机)降与无人飞行系统等不对称武器装备。

针对解放军对台已具备“斩首”能力,在反空(机)降规划上,未来除向美争取采购“毒刺”单兵防空导弹,装备防卫台北的宪兵与陆军部队外,“中科院”也将研发同类型短程导弹。

此外,报告还指出,台军仍将维持目前21.5万的兵力,为优化人力素质,初步规划编设近千名“国防事务专员”,准备在不增加防务预算的前提下,由校级军职人员到退休年龄后转任为专员。

和2013年版的提法不同的是,今年强调以航天、舰船及信息安全3大领域为核心的“国防”产业发展策略。此外,报告还首次拟定“国防”产业发展策略,推动创新科技,扩大科研投资,以“国机国造”“国舰国造”推动产业发展动能,振兴“国防”产业与促进经济成长。

拒解放军1300千米之外?蔡英文当局首份防务报告遭一波“但是”

3月21日,台湾“中科院”院长张冠群(左)与台船董事长郑文隆(右)正在签署潜艇自造合约,突然一阵怪风吹走合约。

“有效吓阻”调整为“重层吓阻”

军事战略是台当局建军理念和政策的直接反映,带有统领性和根本性,因此是防务报告的核心内容。早在1996年李登辉时期,台军就正式确立了“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军事战略;陈水扁时期提出“决战境外”构想,将军事战略修改为“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凸显攻势色彩;马英九时期,着眼两岸和平发展新形势,恢复为“防卫固守,有效吓阻”。今年防务报告提出将军事战略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

所谓“重层吓阻”,防务报告称含义是:“发挥联合战力,使敌陷入多重困境,吓阻其不致轻启战端。倘敌仍执意进犯,则依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滩岸之用兵理念,对敌实施重层拦截及联合火力打击,逐次削弱敌作战能力,瓦解其攻势,以阻敌登岛进犯。”

负责报告的台“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司长吴宝琨宣称,“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重点,就是要“将敌人主力部队全部在水域间解决掉,不让其有登陆台湾的机会”。简单说,就是“要把战场拉离台湾本岛,不让台湾本岛烽火连天”。冯世宽进一步表态称,“重层吓阻”不是防卫,是“一层层消灭”,有不同手段拒阻敌方;假如大陆对台发起攻击,台湾不再是守势,将通过“重层吓阻”转向更积极的防卫作战。

听起来挺鼓舞人心,但岛内各界对该战略并不看好。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质疑,台军欲借滩头、城镇、海、空作战多层截击,累积小胜为大胜,但是否使台湾人民成为“肉砧”?冯世宽回应说,“重层吓阻”战略意涵“可多方解释”,但具备弹性、灵活运用战力等优点。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如果“重层吓阻”代表的是民进党死守台湾的决心,在都市钢筋水泥中打游击战,不惜战到一兵一卒,让大陆即使拿下也只是一座座废墟,两岸若真走到这一步,可谓玉石俱焚,一场浩劫,令人不寒而栗。

现场质询的“立委”则普遍认为“‘有效’改‘重层’并不能吓阻解放军”。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二者有差别吗?”如果没有“吓阻”力量,“用多少层也没有用”,只是不想用马英九“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战略的文字而已。连一向“护主”的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也坦承,“真的不知道‘国防部’在讲什么”,且在美国军语中并没有“重层吓阻”,未来要怎么跟美军及国际说明都是问题。

有台军高层坦言,“有效吓阻”是20年前提出的,那时台湾海空军兵力还可以应付,但现在两岸军力早已失衡,在没有战略“吓阻”能力的情况下,根本达不到“有效吓阻”目标。

“拒解放军1300千米以外”?

防务报告指出,“重层吓阻”有4个目标,分别为“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岸上”。针对报告内容,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质询,解放军东部战区直接面对台湾,东部战区陆军基地距离台湾最近是250千米,最远是1380千米;海军基地最近是800千米,最远是1160千米;空军基地最近是730千米,最远是1020千米,台军是否有能力、有计划、有信心,面对“敌军”来犯、触动第一击时,能拒“敌方”在1300千米之外?“国防部参谋本部”作战与计划次长姜振中回应称,台军“有这能力,训练和计划都有,且还在持续强化中”。冯世宽也声称,现在研发的武器较之前进步,有些导弹发展得不错。

“将防御圈外推1380千米,深入大陆”,不禁让人联想到陈水扁时期的“决战境外”构想。台军若想做到这一点,必然要使用冯世宽所谓的“发展不错的导弹”。纵观目前台军导弹种类,指的应该就是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雄风-2E”巡航导弹。该型导弹是台湾“中科院”以美军“鱼叉”反舰导弹为蓝本研制的巡航导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打击突然等特点。

任何事情都怕有“但是”,说起台军往往都要用个“但是”。蔡英文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词藻来表达“吓阻”的意愿,都必须得考虑现实,即大陆对台湾形成的压倒性优势。台军无论使用导弹或者其他装备,都已经不可能逆转自己的劣势。

台湾《旺报》发文指出,大陆辽宁舰航母编队于1月绕行台湾一圈,且几乎每隔2~3天就有解放军军机贴近“海峡中线”进行侦察巡航,甚至在机上拍照就能拍到台湾的山脉。台当局现在却信誓旦旦地说,未来能将解放军拒于千里之外?文章称,拒解放军于1300千米外是一种什么概念?大陆东西距离长5200千米,也就是说台军有信心将兵力投射至大陆东部1/4的面积,这几乎已随时有“反攻大陆”的能力,还需要谈什么“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用兵理念,直接回到蒋介石时期的“反攻大陆”即可。

纸上谈兵色彩浓厚

这一版防务报告洋洋洒洒多达46页,与马英九时期相比,多了攻击性,显示台军今后将在“防卫固守”的同时,强化“攻势作为”。这也正反映了台军一直信奉的所谓“刺猬战术”。因应新的军事战略,台军建军指导、演训设计和装备采购等,都将随之变化。台军虽然不断创造新名词、喊出新口号,但并不具备实力,这也正是外界质疑台军方的原因所在。

这份报告未针对“吓阻”实际作为、“国防”资源安排与运用、军备采购方向、“国防”自主规划等进一步说明,可谓是“作文100分,内容20分”。

第一,新军事战略经不起推敲。如果“重层吓阻”不再是守势,而是“一层层消灭”,意味着两岸一旦开战,台军准备打持久战、消耗战,但台湾是弹丸之地,地域狭小,资源匮乏,经济高度依赖大陆,更重要的是军事实力不济,试问台湾有什么本钱可以实现目标?

第二,“国防”经费严重不足。防务报告提出了很多宏伟的目标,不但要“国舰国造”“国机国造”,还要试图外购F-35等先进战斗机,但台军2017军费预算仅为3200亿新台币(约合722亿元人民币),维持部队日常运转都已经有些捉襟见肘,又能从中拿出多少钱去买单机造价约8500万美元的F-35战斗机?况且,台军需要更新换代的可不止战斗机一项。

第三,低出生率对兵员补充冲击大。台湾人口出生率是世界上最低的地区之一,且由于军队形象不佳,岛内青年参军入伍意愿普遍不高,如何招进来、留得住是个严峻考验,冯世宽也坦承:“缺乏募兵兵源是‘国防’最大挑战之一”。

我国:坚决反对“台独”

坚决维护台海和平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对台湾记者强调,我们对台的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