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陈水扁曾说,把“总督府”当成“总统府”是“台湾最大的悲哀”。为回应蔡英文力推的“转型正义”,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计划提出相关草案,主张将日本殖民时期的建筑——“总统府”“国史馆”等改成博物馆,以达到文化教育意义。

据台湾《联合报》22日报道,民进党上台后力推“转型正义”,但转型对象却刀刀指向国民党迁台统治后的时期,让外界质疑是“针对性处置”。为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拟提出“促转四加一法”应对,其中“台湾总督府及总统府纪念馆特别条例”草案主张将“总统府”等日据时期建筑“空间开放”,转型为博物馆群。

国民党团总召集人廖国栋表示,台湾要“转型正义”,日据时期政府治理的不正义当然也不能回避,这其中包括由原“总督府”改成的“总统府”。在日据时代,从“台湾总督府”内所发出伤害原住民、汉人、客家人的各式殖民命令,不仅强制夺走人民土地,还执行扫荡政策,杀害数十万无辜民众,毁损数万间房舍。廖国栋认为,基于面对历史、正视伤痛、尊重人权,前身为“台湾总督府”的“总统府”有必要转型,让具有日本统治权威及日本国旗图腾的象征空间回归全民使用,让它转型为历史博物馆,记载文化历史。“总统府”、台北宾馆、“国史馆”与台银这四栋殖民建筑都应一并转型为博物馆。

对于廖国栋的提议,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晓波表示,本来就该如此,“朝鲜的总督府都已经敲掉了”,台当局要推动“转型正义”,就不宜还将日本殖民时期的“台湾总督府”作为“总统府”。《联合报》称,韩国将“总督府”视为民族的奇耻大辱,目前只保留尖塔部分,放在天安市郊外的“独立纪念馆”。王晓波说,台湾当初之所以选择将日据时期的“台湾总督府”作为“总统府”,主要是因为国民党撤退到台湾时政府没有钱,“台湾总督府”又是当时台湾最大的公署建筑,不得已才用它;但时至今日,台当局再穷都应考虑将“总统府”迁出。王晓波建议,“总统府”迁出后,原“台湾总督府”建筑可以敲掉,让这块精华地得以开发;要不就干脆仿照战后大陆圆明园、德国柏林教堂,放着不要修,让该建筑永存成为日本残暴统治台湾的负面教材。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