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三坊七巷开建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

东快讯(记者 齐榕 通讯员 彭辉)昨日,福州市鼓楼区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开工30个项目,总投资57亿元。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其中就包括了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串珠公园等,预计今年年底,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的主体结构施工就将完成。

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啥模样?

据了解,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项目工程由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目前正在基础施工中,预计今年底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总投资约3500万元,土地款5000万元。

该项目位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西侧,地上总建筑面积1500.1㎡,地下建筑面积1510.5㎡,总建筑面积3010.6㎡,地下一层,地上二层,主要用于展览。在设计时,本着尊重历史文化的原则,博物馆建筑对此前的考古发掘的晚唐五代城墙,宋代房基等遗迹进行全覆盖,保持遗址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并且作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古城印象,紧扣三坊七巷从唐宋至今的发展脉络,延续三坊七巷传统的城市空间肌理,使之成为三坊七巷的西侧入口。整体建筑风貌以宋初年(唐五代末)福州华林寺为蓝本,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体现唐末宋初的建筑韵味,取传统,但不复古,表达“与古为新”之理念,让游客在参观过程中将特殊的建筑空间体验与展示结合起来。

为什么要建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呢?记者了解到,2011年,考古人员在此挖掘出唐宋三坊七巷文儒坊巷遗址,发现唐以来的丰富遗迹,尤其是考古发现了晚唐五代城墙,宋代房基等遗迹,为研究福州早期城市变迁及三坊七巷格局形成提供重要的实物论证。遗址还出土了大量的古代遗物,主要有唐五代钱纹砖、瓦当、筒瓦、板瓦等建筑构件,以及宋代玻璃渣和烧制玻璃的炉具。三坊七巷素有“唐宋格局、明清建筑”之说,但坊巷格局形成于唐宋时期这点此前一直没有实物证明。该次的考古成果,完全印证了在晚唐五代时,这里已经是士族居住的区域,延续到宋代后,坊巷格局已经很明显。唐宋古遗迹的发现是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原真性的重要证明。省、市文物局,三坊七巷管委会高度重视,根据遗址保护要求,进行方案重新设计。

国庆前省老年医院串珠公园将亮相

19日,省老年医院串珠公园也举办了开工仪式。

据介绍,省老年医院串珠公园,占地面积约5800㎡,是国庆节前完工的体量最大的沿河串珠公园。省老年医院串珠公园本着“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原生大树品种丰富、枝繁叶茂、生态自然的天然优势资源,在乔木底层适当点缀开花植物、色彩植物、香化植物,提升绿化空间品位,形成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廊道。同时,突出体现生态自然,注入海绵公园建设理念,尽可能减少人工设施和硬化面积,注重植物群落与休闲空间相融合,打造以休闲、锻炼、康乐活动为主的榕树主体公园。

除此之外,鼓楼区还筹划了21条内河、30个串珠公园,选址面积169亩。湖前河将打造5个大小不一的串珠公园,除了省老年医院串珠公园外,五四河温泉公园扩湖、湖前河恒力博纳广场北侧地块、铜盘河格林兰苑南侧地块、陆庄河杨桥新苑东侧地块等4个串珠公园也已开工动建,施工单位正在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9月30日开园迎客。此外,2018年春节前还将建成5个串珠公园,其余20个串珠公园也将于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