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国防部”宣布要效仿韩剧《太阳的后裔》,筹拍 “国军”形象剧集。“防长”冯世宽更在“立法院”自豪地称他年轻时比宋仲基和金城武都帅。台湾女“立委”立马怒了:实在挑战女性的忍受度。

“大鹏部长”(冯上任后,在台“国防部”官网自称“大鹏”,要官兵直接称呼其绰号“大鹏”——环环注),虽说你年轻时确实比现在强不少,但请问你的自信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依次为金城武、年轻时的冯世宽 、宋仲基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台湾“国防部”公布的冯世宽“帅照”

说起军教片,广大的台湾人民实在不陌生。在上世纪我们都知道的那段风雨飘摇的岁月里,为振奋士气、控制军心,国民党政权建立起庞大的政战体系,一度掌握了台湾60%以上的媒体资源。军方因此协助或负责摄制了不少军教电影,很多取材于抗日战争。这也不难理解,国民党也就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有点知名战役和战果,到解放战争时期早就成毛主席诗词中的“穷寇”了。

其中较知名的有《八百壮士》《英烈千秋》和《笕桥英烈传》等。《八百壮士》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摄制,演员简直可以说是“梦幻组合”,包括金马影帝柯俊雄、秦汉、林青霞和张艾嘉等。影片讲述的是1937年8月日军侵略上海时,88师524团负责人谢晋元率领800壮士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杀敌的故事。林青霞饰演为800壮士赠旗的女童子军杨惠敏,并因此荣获第22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林青霞在《八百壮士》中的扮相就很有男子的英气了。

《英烈千秋》也由“中央电影公司”出品,讲的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率领敢死队夜袭敌军,歼灭日军两个步兵联队和一个骑兵大队的故事。由李敖前妻胡茵梦等主演的《笕桥英烈传》讲述的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一批中国空军将士痛歼日本空军并英勇牺牲的故事。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真心讲,那时候的军教片着实对不少台湾年轻人产生了吸引力。这里讲一个小段子:前“参谋总长”李天羽就曾参与1968年《壮志凌云》的拍摄,当时他只是台湾空军一名中尉飞行员,奉命做柯俊雄的替身,协助拍摄一组战斗机升空的镜头。这让李天羽一直很自豪。他后来还私下问柯俊雄是否记得他,影帝的回答倒挺实在:“好像有印象。”

总结起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的军教片有这么几大特点:演员阵容强大,男的充满阳刚之气,女性英姿飒爽,可惜爱情寡淡;讲述的多是知名将领的故事,场面浩大,而且容易获奖。

据柯俊雄透露,当年他出演这类电影时,台湾军队动用了大量人力和装备,有的大场面甚至动员30多万人次。后来,台湾军队不大愿意再无偿提供人力、物力,加上时代的变化,军教类电影开始逐渐走下坡路了。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因为此前一部《成功岭上》的推出,台湾军教电影开始把主角换成平民百姓。这段时期最经典的军教片,要算1987年金鳌勋导演的《报告班长》,它讲述的是新兵训练中心的故事。

庹宗华饰演铁血班长,后来在台湾被称为“天下第一班长”。该电影的台词一时成为经典,像“听说班长很凶,对啊,班长有什么了不起,我小学也当过班长”“笑,还笑,牙齿白是不是!我告诉你们,不要看我黑,我的心更黑”等,此后开启了长达13年的军教片热潮。光《报告班长》就连续拍了6部。

可能很少大陆读者了解,几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台湾男神,都拍过《报告班长》。像1994年,21岁的金城武在《报告班长3》中饰演“刀疤铁头”金铁生,与林志颖和任贤齐被当成“混兵”,最后经过艰苦磨练,终于变成精锐部队。此片当年创下1.3亿元新台币的票房佳绩,也开启偶像军教片的模式。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一窝蜂跟拍的后果,不说大家也能想象得到,到2000年《报告班长6之报告总司令》时,票房只剩下2000万元新台币了,估计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台湾军教片就此沉寂了10年。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1996年台海危机。在此背景下,由朱延平执导的《号角响起》上映,不同于传统军教片的正面励志,它着重揭露当兵的黑暗面与现实面。其中饰演小兵的“乖乖虎”苏有朋遭长官责骂时,说出的那句“当兵不能说实话”一时成了台湾社会的名言。也正因为太过写实,台湾军方高层大怒之下就不支持拍摄军教片了。后来很严重!

顺带说一句,《号角响起》也有金城武,总算明白了为什么冯世宽要和金城武比帅。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号角响起》中的金城武和苏有朋

陈水扁上台后,台军将原本与“参谋总部”并立的“总政战部”降格为“总政战局”,并逐步把过去由军方控制的一些资源释出,除《青年日报》等少数媒体外,军方基本上退出了电影等宣传领域。2004年,台当局着手裁撤军方所辖的各类艺工队,军教片基本就没什么人提起了。

这一竿子就杵到了2014年。导演钮承泽的《军中乐园》在当年上映,它从男主角小宝的视点出发,讲述他被“发配”到金门前线,被选进精锐的海军陆战队蛙人,接受魔鬼训练,后转入被称为“军中乐园”的特约茶室担任警卫的故事。

所谓的“特约茶室”,是台湾军队在上世纪50年代设立的军妓制度,以满足众多由大陆撤退到台湾的军人的性需要。该片由台湾金马影帝阮经天和大陆女演员万茜主演,卖点之一是性感身材和火辣镜头。把视角对准军妓,不得不说它算是军教片的一个“变种”吧。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有些人可能还是不甘心,2016年又拍摄了《报告班长7 勇往直前》,这也是台湾最新一部军教电影。它是以“八八风灾”作为故事背景,强调现在阿兵哥的主战场是救灾,果然与马英九时期的“国防报告”是一个调调儿。不过该片运气实在背,上映时强碰好莱坞大片,票房十分惨淡。

看完军教片秒懂 冯世宽为什么要和金城武比帅

不得不说,这款海报多少也得负点责任。导演梅长锟坦言,片子是要讽刺现今台军的军力,所以加了这么一句“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纵观台湾这几十年拍摄军教片的历史,基本上遵循着这样的轨迹:从英雄到平民、从热血到揭批,不变的是从男神到男神。但即使再度起用金城武,就能挽救军教片的颓势从而吸引众多男青年支持募兵制吗?

“大鹏部长”,别睡了,醒醒吧!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