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韩国萨德最新进展 解放军利剑出鞘 刺破萨德之盾 台军:台湾不会部署

上周,中国周边暗流涌动。东北亚方向,小小的“萨德”已在朝鲜半岛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视线向南转移,浩瀚的太平洋并不能阻挡东西两个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一方面,中国翼龙II无人机的历史性首飞、年度军费首次突破万亿关口;另一方面,新上任的特朗普总统正式公布了其宏伟的扩军计划,与解放军针锋相对。作为欧美围堵中国的“新代言人”,“萨德”来势汹汹,但中国并非无应对之策。解放军手中利剑已经出鞘,只待令下,便可伺机刺破“萨德”之盾。

2017年2月27日,韩国乐天集团决定为部署萨德供地,随后,双方正式签约,预计在5至7个月内完成部署。中国随后对此进行了态度坚决的回应,中国与美韩之间的关系因此跌至冰点。

如果中美间爆发严重冲突,“萨德”会对中国造成何种威胁?日本目前已经部署“爱国者3”,可能考虑部署“萨德”。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也装备有“萨德”导弹。“萨德”作为美国目前最成熟的专业反导导弹系统,对伊朗和朝鲜目前最先进的中程导弹依然有不错的拦截效率--毕竟该导弹的典型作战目标是比其更加先进的东风-21导弹。

“萨德”能拦截中程导弹,自然也能用来拦截短程导弹,且拦截范围可以更大。但总体而言,它毕竟只是一种末端防御系统。对于韩国来说,朝鲜不会用中程导弹来攻击韩国,毕竟双方隔38线对峙,就算使用射程500公里以下的“火星5”、“火星6”导弹,朝鲜也能轻易攻击韩国全境。

21世纪后,美国调整了在韩国的基地部署,将原本分散在三八线以南许多地点的基地收缩到几个集中地点,使用“爱国者3”导弹进行掩护。由于朝鲜的导弹性能并不先进,没有什么突防技术,专为对抗短程弹道导弹设计的“爱国者3”已经有良好的防护能力。所以部署“萨德”其实颇有些多此一举的感觉,换言之,“萨德”就是美国在朝鲜半岛为中国量身打造的“新衣”。

然而以今天中国的军事能力,不论是陆基巡航导弹、隐身战斗机、海空基巡航导弹,都足以有效反制“萨德”。目前,萨德导弹在韩国部署有1个发射营,有6辆发射车,每辆发射车上装有6枚待发拦截弹,备弹可以再重新装填一次,若每枚拦截弹能拦截一个来袭目标,且命中率高达100%,正好可以拦截一个解放军战术导弹发射旅的一次齐射。

对于美国而言,如果仅在日本部署“萨德”导弹和雷达系统,那么只有在朝鲜导弹跃出地平线后,在日本部署的“萨德”才能发现目标,预警时间、拦截窗口都相对紧张。但如果在韩国部署“萨德”雷达,日本发射的拦截弹就可以在朝鲜导弹发射初期有效掌控其动向,以此提高拦截效率。

台退将:台湾不会部署萨德

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引发中韩关系紧张;外界关注,台湾是否也会引进萨德。对此,台湾退役陆军中将罗吉源表示,台湾若部署萨德,摆明是对着中国大陆,自然会挑起台海危机,激怒大陆,台湾不能犯了战术与战略的错误。

日前有传闻称美军也打算在台湾部署萨德,对此台军方予以严正否认。罗吉源认为,台“国防部长”冯世宽“这件事做对了”,萨德不可能摆在台湾。

罗吉源表示,处理台海问题,先决条件还是政治层面,最好的方法是蔡英文当局宣布承认“九二共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军事冲突。事实上,美方最终还是会承认一中,中美关系若是彼此尊重,“蔡英文没有戏好唱”。

此前,针对所谓“美国对台出售‘萨德’系统”的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表示,这是一个捕风捉影的猜测性报道。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军售或是与台湾搞军事合作,这一立场是众所周知的。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