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当局“驻日代表处”  谢长廷:我常被消遣

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针对台湾地区两大对日窗口机构之一的“亚东关系协会”改名,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受访时表示,改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是与“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门当户对。他还声称,“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名称较奇怪,自己常被消遣。

谢长廷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被记者问到,今年初日本将对台湾的窗口由“交流协会”正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目前“亚东关系协会”的正名运作是否正在进行?此外,“驻日代表处”的名称何时“正名”?是否应该争取更多实质的内容?

对此,谢长廷表示,这分两个层次。一是“亚东关系协会”的对口是“日本的交流协会”,现在“交流协会”已改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如果只讲“交流协会”,也不知在讲什么(何者与何者交流)。

他说,上次“亚东关系协会”的理事会无异议通过建议改成“台湾日本关系协会”,这么一来,两者“门当户对”。他也认为这样是最好的。

谢长廷称,另一个就是位于东京白金台的驻日代表处“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是全世界台当局的“驻外机构”常用的名称,但位于东京的这个机构比较特殊,是写着“台北驻日”的字眼。

谢长廷说:“我变成台北驻日,所以我常常被消遣,上次有台中、宜兰的人来说也要设“驻日代表处”。还有人告诉我‘跟你们市长柯文哲讲一下’。”

谢长廷认为,全世界只有这里是这样的名称(“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这比较奇怪。但因这牵涉到驻在人家的国家,还需商量。他认为,当局应该将台湾在全世界的“外馆”名称统合一下。

此外,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有些不定性。谢长廷就声称,这些变数之中,“台湾应更团结,和日本应更团结”,台日过去有很好的基础,有信赖关系。

他又称,台日应该更安定、合作。如果说区域间的经济组织,像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有困难、需个别交涉的话,那台日应优先启动,这才是台湾经济发展的未来。

对于日对台交流机构改名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早前曾对环球网记者表示:“大陆官方的立场是一致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