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近年人力状况频拉警报,台防务部门先前在台“立院”答询时也承认,目前缺员最严重的是基层年轻军官。台军官员透露,台陆军兰阳指挥部战车营的3个战车连,共有12个战车排,最近曾发生根本没有少尉排长、必须以排附(资深士官担任的副排长)兼任的窘境;而负责北部防务的台陆军六军团,共有近300个连辅导长职务,其中3成悬缺。

据报道,台陆军军官学校去年原本计划招330人,最后只有约170人就读,至于开放一般大学毕业青年报考的“专业军官班”,今年甚至取消中文、英文笔试,被外界讥讽“饥不择食”,被批为求填塞人力缺口,完全不顾招募到的人员素质。

台军官员透露,目前“专业军官班”的招考,女生仍然竞争激烈,而男生的报名人数往往不及预计招募总数,如今再不考笔试,几乎等于报名就上榜。

而近年台军干部也发现,台军许多资深志愿役士兵不愿升士官,因为担任士官就要管理部属,在近年台湾社会氛围下,更容易被爆料投诉,动辄得咎,压力太大。相较之下,台军官的管理责任压力比士官更重,又必须定期轮调各地,加上至少要升到少校才有机会领终身俸,否则不到20年就要强迫退伍,吸引力比士官更低。

据报道,台军官的薪资较高,照理说是诱因之一,不过台军方惯于“头痛医头”:前几年士兵、士官严重缺乏,所以将“志愿役人员加给”大幅提升到每月1万元(新台币,下同),反之,尉官却保留在每月8千元,造成上级领得比下级少、不合伦理的怪象。

另外,台军募兵成绩也有明显地区差异。台湾南部平均薪水较低,军人待遇诱因较大,各部队召募士兵成绩普遍不错;相较之下,台湾北部部队数量多,原本兵员需求就大,但是一般年轻人较不愿意当兵。因此评比台军募兵成绩,永远都是“南强北弱”。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