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发表评论指出,自2000年以来,台当局“行政院院长”与“部会”领导们任期很少有超过1年的,蔡英文当局也一样,林全“组阁”才9个月即进行第一波改组,4位“部会”领导中箭落马。根据台湾媒体旺旺中时4日的民调,有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第二波“内阁”改组应在蔡英文“就职”满周年前进行,意思是说,3个月内赶紧做。

台湾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在“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称,“内阁”改组,从执政者角度出发就是响应民意。因为过去9个月以来的施政成效不彰,蔡英文民意支持度快速下滑,为避免民怨归咎于蔡,民进党当局必须找出替罪羔羊,撤换一些“部会”领导,所以选中“卫福部”、“劳动部”、“科技部”和“农委会”开刀。不过,从民调看起来,这样的改组并不能让社会大众满意,除了“独派”剑指“行政院长”林全,欲去之而后快外,其他社会舆论不是对新任“部会”领导的适任性有所质疑,就是认为“没有搔到痒处”,没把该换的人换掉。

文章指出,同一份民调显示,有近半数、不分蓝绿的受访者并不满意改组结果,且有接近半数不分蓝绿的民众认为要在520以前再度改组。这些舆论与数据都指向一个结论:蔡英文的执政绩效不受民众认可,社会期待更快与更大幅度的改组。

文章质疑,在这份民调当中发现,百官之长的“行政院长”林全,理论上应该替施政绩效不彰负责的人,却有接近半数的民众认为应该要继续留任,给个机会。身为“阁揆”督导各“部会”领导,民众却不将责任归咎于他,而是直接把目标对准理论上是其下属“部会”领导,这是什么道理?

文章分析,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岛内民众其实很清楚目前的政治现实,知道林全不过是个傀儡,对人事与政策毫无影响力。“部会”领导人选轮不到他来决定,无非是蔡英文办公室交办人事;各“部会”所推动的政策,也是蔡办和各“部会”之间直接沟通,和“阁揆”没什么关系。“行政院长”唯一的功能,就是在“立法院”和社会舆论之前充当蔡英文的挡箭牌,而在事情无法收拾,蔡英文声望跌到谷底的时候,被推出来祭旗,作为承担责任的那个人。既然如此,谁来当“行政院长”其实是无关紧要的。

那么这场“内阁”改组的意义在哪里?文章指出,从执政者的角度出发,比较像是抛出几个无足轻重的小棋子以平民怨,顺便纯洁队伍,只不过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并不买账。所以林全说“不会再有第二波改组”的发言其实毫无意义,因为这是一场和“阁揆”无关的“内阁”改组。决定改组的幅度与速度不是“行政院长”的意志,而是蔡英文支持度下滑的幅度与速度。林全能够做的,就是等着被推出来祭旗,承担所有责任的那一天到来。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