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志伟: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我省绿色经济做大做强

东南网记者:福建是我国首个生态省,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兴业银行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今年在助力福建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生态省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陈志伟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陈志伟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  陈志伟

您好!兴业银行根在福建,绿色金融也从福建起步,我们始终将福建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大本营、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努力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福建绿色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

2022年,我行聚力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将自身绿色金融优势和福建生态优势相结合,扛起主战场的责任、强化主力军的作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我省绿色经济做大做强。截至一季度末,省内分行绿色金融表内外融资余额已突破千亿,达到1102亿元,较年初增长11.54%。我行主要从以下几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绿色融资支持。持续加大绿色清洁能源产业、绿色交通、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领域金融支持,包括考评权重提升、信贷规模加大、针对在福建省内投放的绿色贷款给予100BP价格补贴等,目前用于支持省内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领域的绿色融资余额分别达307亿元、161亿元、157亿元。截至一季度末,累计发放碳减排贷款15.83亿元,其中获得碳减排工具支持的贷款为11.39亿元。

二是进一步加快福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深度参与三明南平两个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确保“十四五”期间累计提供各类绿色融资不低于400亿元。

三是进一步创新绿色产品服务。立足福建生态资源丰富优势,优先在我省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特别是以“碳权+碳汇”为核心,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启动为契机,开展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目前在省内已实现了多单首笔业务落地。例如,我行厦门分行与厦门航空合作推出全国首批“碳中和机票”,成为国内银航携手探索绿色低碳出行的一项重要实践。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志伟: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我省绿色经济做大做强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