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中国网记者:近期,兴业银行的科创企业“技术流”评价体系被列为普惠和绿色金融试点创新重点成果,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技术流”评价体系?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陈志伟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陈志伟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  陈志伟:

您好!“技术流”评价体系是我行建立的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企业融资评价体系,去年6月在福建“金服云”平台上线,今年进一步在全行推广实施。

“技术流”是相对于传统的“资金流”评价体系而言,我们知道,银行传统评价体系是以企业过去的经营情况为依据,通过各项财务数据预测未来现金流。而我们的“技术流”评价体系,则是侧重评价科创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关注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趋势。目前设置8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覆盖企业产学研、高管团队、知识产权、科技资质等多个维度,运用大数据,形成对科创企业的评价指标得分,并通过系统实现自动评价。同时,建立起一整套“技术流”授信管控措施,包括实行差异化的客户准入、授信政策、存续期管理、不良容忍度等。

目前我行已推出多个应用“技术流”评价体系的创新产品。比如“科创云贷”,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的便捷融资服务;“投联贷”,聚焦合作投资机构被投企业实施“跟贷”,侧重评价企业所处行业发展、技术突破、人才储备及研发投入等,“技术流”评价分值占比达30%;“人才贷”,聚焦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和省市高层次人才,以人才所在企业“技术流”评价结果作为准入评审的核心要素,服务一批优质的知识技术密集型企业。此外,我行还通过“技术流”评价结果与知识产权质押产品组合运用,为较难获得银行融资的轻资产科创型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通过“技术流”评价应用,我行已实现对福建省7656家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2021年“科技贷”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均位列同业首位。“投联贷”审批项目近300个,落地项目255个。“人才贷”发布两个星期以来,已审批1.4亿元支持国家级人才8名、省级人才9名,地市级人才2名,覆盖19家科创企业。

陈志伟:兴业银行已实现对福建省7656家企业科创能力精准画像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