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答记者问:五个着力点打出政策“组合拳”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IMG_0527_副本

问:刚刚汪局介绍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和成效。我想具体问一下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在扩大小微企业承保规模和覆盖面方面,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谢谢您的提问。

小微外贸企业约占全省出口企业数量近80%,是外向型经济的坚实基础和活力源泉。但此类企业往往面临国际市场知识缺乏、风险控制能力不强、融资渠道受限等困难,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信保等有关金融机构予以更多地关注与支持。作为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我们坚持做好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这也是中国信保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金融惠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具体体现。

自2012年启动支持小微企业专项工作以来,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公司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切实发挥了为辖区小微企业拓市场、防风险、促融资、强管理的支持和保障作用。2012年我们服务支持小微客户数只有600多家,截至目前已经超过了5700家,较10年前翻了近10倍。政策性普惠金融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成为了政府稳外贸、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主要从以下五个着力点打出政策“组合拳”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一是全力扩大服务小微外贸企业覆盖面,着力稳外贸、稳经济大盘。截至8月末,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当年服务小微企业超5700家,同比增长6.9%,累计承保保额47.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超180万美元。出口信用保险成为我省小微外贸企业稳预期、强信心的重要支撑。

二是加大降费力度,着力降低小微企业成本。我们开展针对性降费,在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前提之下,结合风险水平,合理厘定费率,提供优惠费率支持。近期,我们又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进一步强化降费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降费力度。截至8月末,小微业务费率已经同比下降25%。

三是加大保单融资力度,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这方面,我们进一步培育保单融资业务,引导银行积极创新推广线上普惠保单融资产品,持续优化“政银保”等合作模式,推动银行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提供保单融资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已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1.6亿元。

四是提升理赔服务质效,着力缓解小微企业现金流紧张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推广“简化、优质、精准、高效”的理赔专项服务机制,积极应用小微企业专属“保易赔”、“理赔绿色通道”、“简易勘查、快速理赔”等服务机制,对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现金流紧张的小微企业,我们也结合实际情况优先办理赔款支付;对受疫情或重大自然灾害影响的企业案件优化理赔条件,在符合条件情况下,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五是提升线上服务便利性和客户满意度,着力实现疫情期间信保服务不断档。我们联合“单一窗口”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不见面”的签单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超过4200家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享受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在中国信保“信步天下”APP上开辟服务小微企业专版,支持小微企业通过手机端快速查看买方风险情况、管理外贸交易、查询融资政策、办理信用保险业务等。

下一步,我们将在福建银保监局和总公司指导下进一步推动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数据服务能力,为小微企业提供决策指导、为市场提供信息指南、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金融频道3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