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牢记政策性职能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牢记政策性职能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林中清发言

新时代的十年,是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服务福建外经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累计支持出口额约1421亿美元,累计支付赔款约2亿美元,累计服务企业数近万家,为福建外经贸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这十年来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是如何履行政策性职能,护航福建外经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

首先是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十年来,国家战略指向哪里,中国信保的支持就跟进到哪里。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充分利用“海丝核心区”区位优势,全方位推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成为闽企参与“一带一路”经贸交流的“助推器”。

宏东渔业就是我们支持闽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我们见证了该企业在非洲毛里塔尼亚渔业基地从无到有,到现如今该基地已经成为拥有码头、捕捞、加工、仓储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性远洋捕捞基地,成为福建渔业“走出去”的排头兵。

2013年到2022年,我们共支持福建省18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开展20个投资项目,累计承保金额近50亿美元,涉及矿产、冶金、化工、玻璃等9个行业,在推动福建省对外经贸交流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第二是履行政策性职能,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

从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再到2022年乌克兰危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任务重于泰山”的大局意识,切实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国家高水平开发,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不断扩大承保覆盖面,对企业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

2022年2月21日,我们承保的一家企业向乌克兰出运了一单冷冻毛豆,货值约3.7万美元。岂料,三天后乌克兰危机爆发,目的港敖德萨被封。该公司随即向我们通报了风险,计划将货物退回工厂处理。为最大程度减损,我们及时批复货物退运方案,并在货物处理完毕前启动快速赔付程序,向该小微企业足额拨付了系统首笔因俄乌局势政治风险致损的信用保险赔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畏艰难,勇担重任,第一时间为福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防疫物资供应商名录信息、对防疫物资海外供应商资信调查“特事特办”、试点推动进口预付款保险等。2020年我们实现短期险承保金额174.4亿美元,增幅高达23.2%,当年累计支付赔款近3500万美元。

第三是政保合力优服务,托起小微稳稳的幸福

小微企业的发展事关就业、民生和经济发展大局。我们始终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履行政策性职能的一项光荣使命。2019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共同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模式作为《深化合作协议》内容中的重点工作正式立项。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和推广,成为福建省金融服务外经贸发展、发挥普惠金融作用的一张亮眼名片。2022年6月,我们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模式项目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

“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受惠面由年出口规模在300万美元以下企业逐年扩大至600万美元以下企业,不断扩大保障范围。2021年度,我们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模式承保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近4000家;全年承保金额达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3.3%,我们主动降低项目服务费率,提高服务效率,服务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成效显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始终坚守“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政策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特色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融频道3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推出十条“五一”旅游惠民措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