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发挥金融支撑 助力复工复产

当前,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泉州市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近期,泉州市召开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工作专题会。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坚定扛起地方主流银行金融担当,部署开展行长走基层支持复工复产专项活动,分支行负责人靠前服务、下沉一线、主动对接企业,确保金融“血脉”畅通。截至4月中旬,分行各项贷款比年初新增超50亿元。

加大投放 支持重点项目复工复建

在泉州市、泉港区两级重点项目——湄洲湾肖厝港区肖厝作业区5-6#泊位施工现场,一辆辆推土机、挖掘机、吹泥船重新进场,各司其职进行建筑拆迁料回填和吸扬挖泥。 

图片1

(肖厝作业区吹泥船重新进场蔡金槍摄)

此次疫情期间,由福建省肖厝港口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肖厝港区港口建设项目部分暂停施工。413日,为有效满足重点项目复工复建需求,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为该项目发放了2000余万元贷款资金,有力支持企业抢抓施工进度。

据了解,肖厝作业区5-6#泊位设计年吞吐量达350万吨,对于提升泉州港口吞吐量规模起到重要支撑作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泉州市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湄洲湾港口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杂货运输能力,满足临港发展需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有了兴业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就能尽快赶上因疫情落下的施工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项目的围海工作。”肖厝港口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离肖厝港20余公里的惠安县辋川镇小山区域工地上,工人们同样在有条不紊地施工。该项目是福厦客专惠安县下江村隧道改路基工程项目的延伸。此次疫情发生后至今,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已为惠安兴港石化基地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的“惠安县辋川镇小山区域土石方及环境修复工程”项目,发放了1.7亿元绿色金融项目贷款资金,为确保福厦客专铁路按进度施工,并及时对取土后的场区实施复绿工程,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立足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发展需求,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以专业金融服务赋能省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近期结合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力支持重点项目复工复建。今年以来,该分行已为省市重点项目新增投放超13亿元。

 

降本提效 助力制造业稳生产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中最重要和最基础的部分。制造业稳,实体经济才稳。3月中旬至今,兴业银行泉州分行持续聚焦制造业领域,帮助制造业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降低融资成本,稳定资金链,全力投入复产投产。

连日来,为赶上因疫情影响而落下的生产进度,在泉州玖龙纸业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地操作机台加紧生产,厂区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 

图片2

(兴业银行泉州台商支行行长走访玖龙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吴文举摄

3月中旬,突发的疫情让泉州玖龙业务面临暂时性停摆的难题,而此时正值该公司在兴业银行的授信续期之际。保障企业资金链安全,确保后续生产经营有序进行成为当务之急。兴业银行泉州分行针对企业情况,立即启动业务连续性保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利用线上审查推动与线下网点服务相结合,不到一周时间成功为企业完成授信续期。

    “公司有三条生产线受疫情影响分别停产了7-10天不等,工人有序复工后,公司全力组织复产投产,急需资金补充支持。”泉州玖龙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帮助泉州玖龙稳定资金链,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又及时联动总行以及该行广州、东莞分行,协调落实放款前的核签核保手续,最终在泉州玖龙全面复工前及时为其发放2亿元贷款资金,期限长达3年。同时,由于该笔资金全部用于采购废纸原材料,还能享受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优惠利率,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为全力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4月19日,福建省出台了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的专项政策,针对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新增的流动资金贷款,在贷款利率基础上予以1个百分点贴息补助支持。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利用开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走访的契机,引导企业办理制造业企业贴息贷款,帮助制造业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据了解,在该政策出台的三日内,该分行已为6家企业发放制造业企业贴息贷款近5400万元。

  

投行添动力 服务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41日,兴业银行支持福建石狮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美元债1.43亿美元(9.1亿元人民币)。该笔业务是福建省首单区县级国企中长期境外债,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在本笔业务中担任了全球协调人角色,积极发挥基石投资人作用,充分彰显了该行专业、高效的投资能力及支持福建本土企业的有力担当,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树牢擦亮兴业银行投资银行”这张金色名片。

福建石狮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石狮市唯一、最大的国有资本运营主体,主营业务涵盖基础设施代建、土地整理、安置房建设等业务。近年来,随着该公司多年的稳健发展和资本运营,其规模效应和板块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此次公司债券发行碰上突发疫情,本还有所担忧,但兴业银行总行、泉州分行、香港分行高效联动,积极协调推进各方机构,确保了业务成功落地!”石狮国资运营相关负责人说。

在兴业银行的支持下,本次债券的发行进一步拓宽了石狮国资运营的融资渠道,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优化资本结构,同时增强了企业风险防御能力。

本次境外债发行募集资金,公司将投入到石狮市相关产业体系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石狮国资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金到位运作后,将有利于推动石狮市经济社会向好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表示,结合当前复工复产的需求,将更注重发挥“商行+投行”功能,强化与政府部门、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合作,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并做好募集资金转贷给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探索“银行+保险”或“银行+担保公司”等共担模式,最大限度支持各类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靶向纾困 帮扶市场主体成长

福建省设立第六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后,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迅速摸排此次在疫情中经营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求,精准对接,靶向纾困,不断扩大纾困贷款覆盖面,积极调配各项资源助力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4月13日,兴业银行泉州分行成功发放该分行首笔个体工商户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100万元,为个体工商户柯先生“贷”来资金补流的“及时雨”。

柯先生在石狮服装城经营一家男装批发店,受2022年初省内多地散发的疫情影响,商品出货量有所下滑,加上此次疫情停业,对柯先生的服装店经营无疑是“雪上加霜”。恰在这时,为资金周转犯愁的柯先生接到了兴业银行石狮服装城支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听闻柯先生的情况,该行客户经理立即引导其通过福建省“金服云”平台申请针对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的纾困贷款,及时为柯先生发放了100万元。

“一通电话,资金周转有着落,我们就安心了!”柯先生说道,“原本还担心我们个体户在这特殊时期很难申请到贷款,而且审批时间会较长,没想到有兴业银行帮忙,方便又快捷。”店铺复工营业后,解决了资金问题,柯先生的订单分沓而至。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小微、三农企业和文旅、物流、服务等行业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减费让利、提供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强化线上平台服务等多项便利措施,有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发展。截至目前,该分行已累计投放第六期福建省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3.5亿元。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表示,将继续聚焦复工复产复市需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为稳住泉州经济大盘提供强劲金融动力。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发挥金融支撑 助力复工复产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