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组向各地反馈督查意见压实责任

立行立改 全力以赴 促稳定好转

日前,多个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组已经完成对相关省份的督查工作并召开督查反馈会,向各地通报督查结果,提出整改意见。各地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一综合督查组

▷▷山西

9月22日,第一综合督查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代表督查组向山西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在充分肯定山西省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督查组指出各级政府、部门及部分企业在工作推动、现场管理、隐患整改等方面仍存在突出问题。督查组副组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李万疆说,针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和黑名单四个清单。

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表示,针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要充分运用四个清单,认真梳理分类,专题研究整改,逐项分解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向纵深推进,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第二综合督查组

▷▷贵州

9月26日,第二综合督查组组长、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代表督查组向贵州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认为,在部分地区发现了一些好的做法,如借力“大数据”破解安全监管难题,提高安全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通过检查抽查,督查组发现部分基层和部门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表示,贵州省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理念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特别是针对督查组指出的各类隐患,逐一建账、逐一对标,确保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针对已经整改完毕的隐患,组织全覆盖“回头看”,坚决避免“死灰复燃”。

第三综合督查组

▷▷安徽

9月19日,第三综合督查组向安徽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在充分肯定安徽省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督查组指出了该省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分政府及部门开展自查自改不及时,有的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扎实,部分企业大检查工作不深入,隐患整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严格执法和严肃事故查处力度不够。

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表示,全省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全省将不断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更加有力的监管机制、更加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第四综合督查组

▷▷湖北

9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带队的第四综合督查组向湖北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指出,湖北省大检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安全生产大检查管理工作亟待规范、部分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不够、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薄弱、部分地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依然存在等方面。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将用最迅速的行动分解督查组反馈的问题,用最坚决的态度把反馈的问题“小题大做”,追根溯源,以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对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将交给省纪委作为责任倒查的线索,倒查责任。

第六综合督查组

▷▷福建

9月23日,第六综合督查组召开会议,向福建省政府反馈督查意见。督查组组长、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督查组指出,福建省大检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地区和企业仍然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大检查责任制在落实上存在不足、监管执法不全面不严格、企业对安全大检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表示,福建省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过硬的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反馈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同时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责任措施落实、隐患整改、监督执法和督促检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第七综合督查组

▷▷江苏

9月16日,第七综合督查组向江苏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查组指出江苏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存在一些问题:政府层面上,部分部门大检查不深入,一些基层部门开展大检查不实不细,部分基层部门监管执法力度不够;企业层面上,部分企业对大检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等。

江苏省政府表示,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李强、省长吴政隆要求,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督查组意见建议,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从即日起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确保各类隐患闭环整治。

第九综合督查组

▷▷广东

9月22日,第九综合督查组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代表督查组向广东省政府反馈督查意见。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广东省还存在大检查没有很好地落实到基层、压实到企业,有的地方和企业检查重点不突出,一些重大风险隐患还没有得到有效管控和治理,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意识和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基础性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表示,全省要对督查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剖析,逐一落实责任,逐一抓好整改。要继续组织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大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方式,查漏补缺,特别是下沉到基层。

第十综合督查组

▷▷云南

9月21日,第十综合督查组向云南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督查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出席督查反馈会并讲话,督查组副组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桂来保通报了督查发现的问题。

督查组指出,云南省大检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初步成效,但依然存在基础不扎实、检查不深入、追责问责不严格、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不到位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安全风险点和事故隐患依然大量存在。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过硬的举措,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逐一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第十一综合督查组

▷▷辽宁

9月22日,第十一综合督查组组长、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代表督查组向辽宁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辽宁省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指出了在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督查组建议,辽宁省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都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大检查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真正深下去、严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表示,全省将借督查工作成果推动安全发展,认真查摆问题,积极对照整改,举一反三,把安全生产红线真正贯穿和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将安全生产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第十二综合督查组

▷▷河南

9月26日,第十二综合督查组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督查反馈会,督查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认为,河南省积极推进大检查工作,典型经验做法纷呈。同时,督查组指出了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包括部分地区、部门及企业责任落实打折扣,汇报材料上下一般粗,越到基层越不敢直面存在的问题,部分地区、部门未严格对照大检查部署要求开展自查自改,部分部门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等。

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表示,将按照督查意见,紧抓问题整改落实。河南省将在近期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合问题,约谈一批企业、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对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第十三综合督查组

▷▷湖南

9月25日,第十三综合督查组组长、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向湖南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指出,湖南省大检查取得明显成效,但目前仍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希望湖南省继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层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和严格执法,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强化问题隐患整改的落实。

湖南省副省长杨光荣表示,湖南省将以最坚决的态度认真整改,落实“一单四制”,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三下降一绝不”。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直面问题认真整改,较真较劲深入开展大检查,从严从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十五综合督查组

▷▷重庆

9月21日,第十五综合督查组组长、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代表督查组向重庆市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早、行动快、成效大。同时,重庆市安全生产压力依然较大,安全生产工作仍需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突出,重庆市要继续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安监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把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

重庆市市长张国清表示,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重庆市政府将对督查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汇总、查找原因,逐条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全力以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第十六综合督查组

▷▷江西

9月19日,第十六综合督查组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代表督查组向江西省政府反馈督查意见。

督查组指出,江西省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大检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存在差距,二是“五个一批”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执法力度有待加大,四是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到位。

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表示,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督查组的要求,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认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继续巩固提高工作成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十八综合督查组

▷▷上海

9月22日,第十八综合督查组组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代表督查组向上海市反馈督查意见。

督查组指出,上海市全面统筹推进大检查工作,工作部署和落实比较到位。督查组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问题,个别区政府及部门工作推动力度还不够大,工作落实上有差距;个别行业主管部门执法不严格,隐患排查不深入;督促隐患整改力度不够,存在“重检查、轻整改”现象;媒体曝光力度还不够。

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对综合督查组反馈的问题,绝不护短、绝不回避,坚决整改、全面整改。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更加重视建章立制,严肃整改问题,切实做到逐条整改、逐项销号。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和弄虚作假的,必须依法严肃问责。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主持会议。

第十九综合督查组

▷▷吉林

9月21日,第十九综合督查组向吉林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督查组组长、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代表督查组进行了反馈。

督查组指出,吉林省大检查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是在本次督查中仍发现了一些不足。例如,政府在大检查工作中存在“上紧下松”现象,个别部门大检查阶段工作进度稍慢;部分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全面自查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制度执行不到位等。

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表示,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吉林省未来一段时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遵循。对于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吉林省将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第二十综合督查组

▷▷宁夏

9月21日,第二十综合督查组组长、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代表督查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指出了一些急须解决的问题:一是“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还比较突出,二是隐患整改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安全生产监管的科技支撑能力有待提高,四是部分地区执法不够严不够实,五是个别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相对薄弱。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找准根源、对症下药、迅速整改,做到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把督查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十一综合督查组

▷▷西藏

9月25日,第二十一综合督查组组长、中国气象副局长许小峰代表督查组向西藏自治区政府反馈督查意见。

督查组认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层层落实大检查工作责任。同时,督查组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部分地区政府和部门对大检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监管力量不足、执法检查不规范,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基础薄弱。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表示,自治区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针对存在问题做好整改工作。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将围绕三方面开展: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强督查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第二十二综合督查组

▷▷四川

9月23日,第二十二综合督查组组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代表督查组向四川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认为,四川省大检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上热下冷”现象仍然存在、没有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执法追责、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方面有差距、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等。

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表示,四川省将进一步提高对大检查重要性的认识,坚决抓好督查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回头看”,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肃责任追究,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二十五综合督查组

▷▷陕西

9月20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带队的第二十五综合督查组向陕西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肯定了陕西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查组指出,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质量不高,存在查不出问题,查出问题不执法,执法不处罚,对已下达整改指令的问题,没有落实到位等问题;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大检查重视不够,没有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企业隐患问题自查不全面,整改不彻底。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反馈会上表示,从即日起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促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切实有效防控各类隐患风险,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针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将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建立整改清单,逐条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第二十六综合督查组

▷▷山东

9月21日,第二十六综合督查组组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代表督查组向山东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认为,山东省周密部署大检查,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督查组指出了山东省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部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有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没有担任大检查组组长,个别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内容不具体。会上,督查组对部分企业和部门进行了点名批评。

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表态,要增强政治自觉、责任自觉,以这次督查为契机,列出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严格执法处罚,严肃责任追究,全力保障关键时期的安全生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第二十七综合督查组

▷▷浙江

9月21日,第二十七综合督查组在浙江省召开督查反馈会。督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督查组认为,在大检查中,浙江省部署早、方案实、行动快、抓得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督查组也发现企业层面存在开展大检查工作要求不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自查自改工作有欠缺等突出问题;政府层面存在大检查工作进度不一致、严格执法方面有差距等薄弱环节。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要狠抓整改、狠抓落实、狠抓提升。要重点推进“智慧安监”建设,加强课题研究,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智能角阀专用瓶等创新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压实安全生产宣传责任,普及安全知识,做到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生产。

第二十九综合督查组

▷▷内蒙古

9月21日,第二十九综合督查组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反馈督查意见。督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李兆前出席督查反馈会并讲话,副组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通报了督查发现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查组指出了问题:部分企业大检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现场存在较多问题和隐患;部分地区和部门开展大检查不够深入,隐患整改力度不够大;部分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够扎实,个别地区大检查期间事故调查时间较长等。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波表示,将切实做好督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好整改工作,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以最严格的要求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抓实见底;要以最有力措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第三十综合督查组

▷▷河北

9月22日,第三十综合督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代表督查组向河北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认为,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大检查有力度、有特色,安全生产改革有思路、有举措。督查组同时指出了发现的主要问题:一些地区和部门对大检查重视还不够;一些企业开展大检查不认真、不深入,安全隐患仍然大量存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五个一批”措施执行不严格,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偏高。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表示,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立即彻底整改落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销号。要真督实查,在国庆、中秋和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组织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严防死守,全力当好首都的“护城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环境。

第三十一综合督查组

▷▷黑龙江

9月2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带队的第三十一综合督查组向黑龙江省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督查组对黑龙江省大检查工作给予肯定,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督查组认为,该省还存在着责任落实不全面、监管执法不严格、企业自查不深入、隐患整改不彻底、专项整治不扎实等主要问题。

黑龙江省副省长胡亚枫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督查组要求,深刻吸取鸡东县裕晨煤矿“9·13”瓦斯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差距,针对问题强化措施,全面加强整改、逐项推动落实,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监管执法工作力度,加快启动安全生产联合督查,严厉实施追责问责。

记者李仑 罗雄鹰 段道静 欧植兆 沈良坤 聂欣 黄雄 李朝贵 刘岩 郭义伟 左希斌 李斌 付义书 肖来朋 高峰 王谦 刘向伟 许晓东 李仁堂 王刚 通讯员王立南 沈安信 陈绪龙 刘力源 戴晓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