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台湾《联合报》16日刊文称,台湾当局正筹组资本1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投资公司。另一方面,台塑集团却宣布赴美国投资。是什么促成台商外移的因素?台当局当重视的是台湾投资环境日益恶化的现象。

台积电张忠谋董事长说“两岸、电力及环保”是台湾企业投资最大的障碍。目前情势更变本加厉。

两岸关系

文章称,没有“九二共识”作基础的两岸关系不仅陆客减少,更重要的是台湾无法在经贸整合区域一争长短。

台湾本有机会与大陆先签订服贸,再签货贸协议,从而逐渐加入世界主要贸易互惠阵营,但目前台湾对外经贸关系的拓展却不容易。

电力不足

文章指出,台湾电力供应本已十分紧张,台“立法院”民进党“委员”决议年末维修的核一厂一号机及核二厂二号机不再恢复运转,备载电力更降低至6%。六月核二厂二号机组也要停机。电力供应将更加窘迫。

台湾目前核电约占全台发电量18%,2025年废核时,计划以再生能源取代。太阳能发电20GW,需土地80000公顷;风力发电4GW,要在海上盖800座重700吨、50米高、打入地层40米深的发电塔。台湾处台风带,每年只有半年可施工。再生能源能否及时补足电力缺口?何况若以再生能源取代核电,电费必大涨。

环保困扰

文章说,台湾的环评没有客观标准,欠缺程序规范,屈从民粹,少数职业环保人士垄断决策,审核遥遥无期。友达、台积电、台塑集团一再受到刁难。台塑集团过去八成投资台湾,二成投资海外,如今比例颠倒。

劳资矛盾

分析指出,民进党执政屈从于少数团体,减工时,提高加班费,紧缩加班管制,弄出世界最僵化的“一例一休”制度。劳工失去赚加班费机会,企业则受限于法令,失去管理弹性。

延伸阅读:“九二共识”到底说了些什么?

台商外移 什么原因令台投资环境日益恶化?九二共识的内容是什么

九二共识是什么意思!

“九二共识”指,在1992年11月解决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中国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中国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精髓是求同存异。

九二共识具体内容:

1、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2、两岸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3、台湾但书:一个中国的含义认知各有不同;

4、大陆但书:一个中国原则在事务性商谈不涉及其政治含义。

九二共识的意义

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在隔绝40多年后举行汪辜会谈;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国共两党领导人才能在2005年4月举行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先后达成ECFA等18项协议和多项共识;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态势。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