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俄青少年深陷死亡游戏自杀 自杀游戏蓝鲸是什么游戏背后黑手是谁(2)

21岁的菲利普·布德金被指控在2013~2016年间组建了8个“死亡组织”的虚拟群。

玩家每天都要完成变态“任务”

“在俄语里,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几乎都是以字母C打头,比如说性、星期六、家庭、自杀,还有‘蓝鲸’……”

这是自由欧洲电台记者从“死亡组织”的管理员那里听到的说法。最近,该电台记者利用虚假资料,在Vkontakte上注册了账号,以15岁女孩的身份与“死亡组织”的管理员对话,从而弄明白了这一游戏的运作内幕。

记者了解到,参与“蓝鲸”游戏后,玩家每天都要完成管理员派送的“任务”,并拍照发给对方。游戏的最后就是死亡,即自杀。管理员称,如果想中途退出,“我有你所有的资料,他们会找上你”。

管理员给记者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她”在手臂上刺出“F58”的图案,记者用Photoshop软件合成了一张图片传给他,但对方没有回应。

大约一个星期后,记者设法联系上十多个现任和前任玩家以及几个管理员。“我是你个人专属的‘鲸鱼’。”另一个管理员给“她”发信息称,这个游戏包含了分摊至50天的50个任务。“我将协助你完成整个游戏。最后一天游戏结束,如果你死了,你就赢了;如果你没死,我们就会帮助你(去死)。你准备好了吗?”

然后管理员表示,会在早上4点20送出第一个“任务”,但到了那时,管理员的账号已经被封了。

根据记者的调查,管理员派送的“任务”多种多样,但无一不是变态、血腥并带有自残性质的,如用刀在自己手臂上刺蓝鲸图案、早晨4点20起床看一整天恐怖片……管理员用青少年熟悉的语言和文化对他们进行洗脑,如称呼女的为“肥婆”,男的为“屌丝”;并向他们暗示“这个世界不适合我们”,或展示一张几名青少年站在屋顶的图片,上面写有“我们是死亡一代的孩子”……从而让误入歧途的青少年从心理上否定自己、自暴自弃,最终自杀。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的发言人斯维特兰娜·彼得连科在接受俄塔社的采访时说,“蓝鲸”游戏是在Vkontakte上被发现的,但很难确切地说它是从何时何地开始出现在网络上的。“焦点新闻外的俄罗斯”网站则报道称,2013年12月至2016年5月,不法分子在Vkontakte上建了8个群,宣传自杀行为,煽动未成年人轻生。

俄罗斯《新报》称,俄罗斯公共互联网技术中心追踪到,仅在今年1月20日一天,就有4000多名用户在Vkontakte上使用与“蓝鲸”游戏相关的其他标签建群,如“深海鲸群”、“F58”、“静谧的房间”,以及“4点20叫醒我”,等等。每个群的背后,又有着成千上万,乃至数十万的用户。

非但如此,这股自杀潮还藉由网络,从俄罗斯传播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阿塞拜疆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前苏联国家。比如,据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报道,今年2月7日,该国中部城市卡拉干达19岁女孩贾琳娜·斯比利亚科娃因玩“蓝鲸”上吊自杀。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