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俄青少年深陷死亡游戏自杀 自杀游戏蓝鲸是什么游戏背后黑手是谁

近来,一款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因煽动俄罗斯多名青少年自杀而引起世人的关注。这是一款怎样的游戏,为何能让花季少女毫不犹豫地放弃生命?它的背后有谁在操纵,这样做的目的何在?

俄青少年深陷死亡游戏自杀 自杀游戏蓝鲸是什么游戏背后黑手是谁

16岁的维罗妮卡·沃尔科娃被“蓝鲸”游戏教唆,自杀身亡。

“蓝鲸”唆使多位少女自杀

近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发生了多起花季少女自杀事件。

据该国《西伯利亚时报》报道,2月26日,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乌斯季伊利姆斯克,两名女孩——15岁的尤利娅·康斯坦丁诺娃和她16岁的朋友维罗妮卡·沃尔科娃,从14层楼的楼顶上一跃而下,结束了年轻的生命。两名在事发现场录制“死亡视频”的十多岁男孩被警方逮捕。

在这起惨剧发生之前和之后一天,俄罗斯其他地方也有类似事件发生:2月25日,赤塔市一名14岁女孩卧轨自杀;2月27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15岁女孩叶卡捷琳娜从5楼跳下,摔落在雪地上,身受重伤。

接二连三的青少年自杀事件,引起了刑事案件侦查机关、由总统直接管辖的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的关注。在乌斯季伊利姆斯克,调查人员检查了两名女孩的坠楼现场和她们的家,并询问了她们的亲友,希望找出自杀动机。调查人员透露,他们“尤其把注意力放在少女们通过社交网络与外界的接触上”。

结果发现,尤利娅曾在社交媒体Vkontakte(在俄罗斯及东欧非常流行)的个人页面上发布了一条内容为“终结”的状态。此前,她还发布了一张蓝鲸的图片。她的朋友维罗妮卡也在其Vkontakte个人页面上写道:“感觉陷入了迷失……终结。”她还经常在网上发布消极的内容,比如,“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越来越没用?”或者“我就是一个幽灵”。

调查人员循着这一线索继续挖掘,发现两名女孩都玩过一款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所有玩这款游戏的人都需要按照指示完成各项任务,而参与游戏的第50天就是“终结”之日,他们要迎来自己的死亡,方式有多种,包括跳楼、卧轨、上吊等。

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警方近期调查了3起通过社交媒体煽动在校青少年自杀的案件,打算自杀的所有少女均被救下。当地一所学校的校长告诉调查人员,他曾接到过匿名电话,称一名女学生加入了一个“死亡组织”,打算自杀。警方很快找到了这名女孩,据她称,自己在Vkontakte上加入了一个游戏后,被名为“死亡组织”的所谓管理员分派“任务”——在手上刺字、寻找较高的建筑物从上面跳下。她拒绝领受这些“任务”,但其他人似乎服从了管理员的要求。

在赤塔,警方证实,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可能促使那名14岁女孩卧轨自杀。此外,该市还有一名女孩准备自杀,不过在最后关头改变了主意。

英国《地铁报》称,结合对自杀者的Vkontakte、Instagram、脸谱等社交媒体个人页面的调查,以及各地反映上来的情况,警方得出结论:有神秘组织在社交媒体上通过自杀游戏“蓝鲸”,煽动青少年自杀。蓝鲸这种会采取集体自杀行为的哺乳动物,便是这款游戏的标志物。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