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安倍地价门最新进展 安倍能否轻松旋过地价门 地价门是什么意思?

资料图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刘军红

■提要

连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夫人安倍昭惠卷入“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在日本闹得沸沸扬扬。而3月23日,日本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传唤当事人“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作证,直接导致该事件发酵升级为典型的“政治事件”。今后,事态如何演变,会否爆出更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或将直接动摇安倍政权的民意基础。

“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起初并不像现在这样闹得沸沸扬扬。当时,有人举报森友学园所属的幼稚园在教习战前的“教育敕语”,宣传“军国主义”、排外、蔑视亚洲邻国等极右主义思想。记者作背景资料调查时,在当地政府网站公示栏中发现了该学园竟能以近乎一折的超低价格购得国有土地,感觉蹊跷。2月9日《朝日新闻》发表豆腐块文章报道了此事。而次日当地政府网站便将该条消息“下架”。2月23日,在日本社会中较有影响力的大众周刊《文春》和《新潮》同时刊发特写报道了此事,并提到森友学园的理事长是在日本政界颇具影响力、带有右倾民族主义色彩的“日本会议”大阪支部的“代表”。对此,“日本会议”网站专发声明称笼池泰典只是一个负责人,不是什么“代表”,要求上述两周刊道歉,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反而引起各类报刊跟进报道。

其间,舆论关注的要点主要是国有土地的转让价格为什么那么低?另一点是,这么低的价格是否有政治家参与其中,幕后是否有权钱交易。在日本社会中几乎不是秘密的是,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很多日本政治家都是“日本会议”的成员。“日本会议”网站急于撇清关系,有没有深层的政治背景?

非常不巧的是,媒体很快发现,安倍的夫人安倍昭惠曾被邀参观了森友幼稚园,且对其幼儿教育方式盛赞不已。有爆料称,安倍昭惠也曾应邀出任将在这“廉价国有土地”上兴建的“森友小学”“名誉校长”。这一消息几乎成了一颗炸弹,震动了日本政坛,令反对党格外兴奋,纷纷展开各种调查取证活动。尤其是最大的反对党民进党更是不失时机,将事件引入国会讨论,衍生出防卫相稻田朋美在任律师期间曾与森友学园有关系。

森友学园事件的焦点无疑落在了安倍夫人与森友学园的关系上,以及安倍本人是否与之有关。安倍针对在野党的质询,曾放言称,如果与此事有关联,他将辞去首相和议员身份,极力撇清关系。安倍的躲闪,或许更加刺激了反对党的兴趣,以致刚刚开始的国会成了“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的专门国会。市场人士开始担心“国会空转”无法讨论正题,无法拿出政策应对国际、国内风云变幻。

受该事件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开始下降,第二次上台以来“固若金汤”的“安倍政治”根基似乎开始动摇。

2012年9月,安倍重新当选自民党总裁,并乘势迫使民主党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一举夺得政权。这使得自岸信介以来的“安倍家族”出现了“一门三相”的局面,能否形成“长期政权”的政治豪门地位,堪称“安倍政治”的大目标。为此,安倍不仅重视“任职天数”能否创战前战后最长记录,同时也更加重视任内的“日经股指”涨幅会否夺得历届政权之首。而日本经济中的各项指标,包括银行在世界的排名,以及各类体育、文化项目在世界的名次都成了其“执政指标”。特别是,安倍一上台便亲赴巴西,成功取得申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会,自此,更将能否以首相身份主持奥运会开幕式作为最值得炫耀的执政目标。

为了这个神圣的家族政治目标,安倍不遗余力,始终注重“执政的制度化管理”,将确保政权稳定,政权可持续作为第一要务。无论是“安倍经济学”及其“三支箭”,还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及新安保法案,乃至稳健组阁、制度性掌控人事任命权,有节奏编排“任内大选”“参院选”,以及自民党总裁选及其制度修改,都集中体现了其对“执政”的“能动性管理”特色。

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安倍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会陷入夫人的“小学名誉校长”漩涡。而在国会听证会上,当事人笼池泰典出具证据称首相安倍晋三通过夫人安倍昭惠给森友小学捐款100万日元。这一证据虽不能说明安倍在“地价门”中获得了金钱好处,但至少无法撇清与森友学园的关系。森友学园的“拿地内幕”到底有多深,是否会“拔出萝卜带出泥”,而将“安倍政治”与“极右主义团体利益”挂钩?如此,安倍政治的大义名分还能否继续得到国民的认可?这些疑惑、悬念,不仅成为反对党,以及党内机会主义者反攻的好材料,也像洒在日本国民头上的冰雨催促其醒悟。2月25日,日本精英普遍订阅的报纸《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联合民调显示,74%的人对政府的解释表示不能接受。整个日本都在期待让人信服的说法。

□相关链接

安倍夫妇无关“地价门”?

超六成日本人不信!

据新华社微特稿 日本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民众“不相信”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妻子安倍昭惠与“地价门”无关。此外,超过一半的日本人认为安倍昭惠需要在国会以证人身份接受质询。

共同社25日至26日在全国范围进行电话舆论调查,了解民众对“地价门”相关问题的看法。此次调查覆盖随机抽取的1460户居民,得到1018份回复。

调查结果显示,82.5%的日本人认为政府为打消公众对“地价门”和“捐款门”的疑虑,做得还不够。62.6%的调查对象“不相信”安倍否认自己和妻子染指“地价门”的表态;对于安倍昭惠是否需要在国会以证人身份接受质询,52%的日本人认为需要。此外,58.7%的日本人表示无法理解安倍就“捐款门”作出的解释。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郑成功祖地永安青水乡:循迹畲乡“成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